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歐盟與中國對經濟工作定調

社論

上周在歐盟和中國分別舉行重要決策會議,對美國以外全球最重要的兩個地區之未來發展,預料將起到重要關鍵作用。在歐盟新的財政聯盟成形,並通過新的財政協議;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則召開會議指出,明年要實施積極財政和穩健貨幣政策。
歐盟新的財政協議,具體內容包括年度預算赤字須低於GDP的3%、年度結構赤字(扣除償債負擔和景氣循環等因素)不得超過0.5%、歐洲穩定機制提早一年於2012年7月上路、十天內確認是否注資2000億歐元給IMF、取消民間債權人參與分攤希臘計畫。
歐盟的這項協議,可以說是債務危機以來的絕處逢生,也是德國總理梅爾克一開始就堅持的原則,即財政紀律必須作為債務處理的基石。在希臘等「歐豬五國」爆發主權債務問題後,德國的堅守原則使得協議談判陷入僵局,這也造成英國誤判:非歐元的歐盟國家不會加入,如今卻使英國成了歐洲大陸唯一的孤鳥。
這次的協議可以說是貨幣聯盟後,歐洲又一次重要的選擇:即向前跨步的整合而不是停滯或後退。原本世人已瞭解歐洲整合處於半調子的狀況,即貨幣固然合一,但財政卻獨立。這容易產生一旦財政紀律鬆弛,各國主權債務失控後,又因無法各自採匯率貶值的方式進行調節,勢必衝擊原本的貨幣統合。
長達近二年的歐債危機,就是在協調各方可能的讓步方案。輿論或評論幾乎也認定直接面對此一制度性缺陷,加諸更嚴格、更基本的財政限制,在原理上絕對正確,但在現實上卻幾乎沒有可能。現在則證明梅爾克的堅持是直指問題核心,不以彎彎曲曲的政治手法去應付,這樣反而可以避免衍生其他後遺症。
至於,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召開,則是中共領導階層對新年度工作方向的拍板會議,在決策體制上有其權威性與重要性。往年這項會議大多在11月底前召開,今年不但推遲、月初還出現召開日期不定的傳言。這或許也反映出全球景氣變化的撲朔迷離、前景混沌未明的事實,其中歐盟協議的進展也可能是中共當局最後決策所懸念的一部分。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於12日至14日在北京舉行,為落實上述政治局的調性,確定明年經濟工作有六大目標:穩增長、控物價、調架構、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諧。這一定調屬方向性、原則性,後續雖有相當詮釋空間,但還是有很強的指導性。
從這六大目標可以看出,中共中央對2012年的經濟工作重點,尤其是景氣與物價仍然要「兼籌並顧」,不能得此失彼。接著是「調架構」和「惠民生」,過去談的是調結構,其內涵包括農工商的產業結構、內外銷的市場結構、居住交通的城鄉結構等,這次則為調架構,其涵蓋範圍更廣、更深,也不僅僅限於資源的再分配,更及於資源分配的機制。
「惠民生」則涉及核心物價、所得分配、社會保險等,也是過去「保民生」的社會福利工作的延伸,未來將可能透過降稅來增加內需購買力,以深厚和諧社會的基礎。「抓改革」和「促和諧」這兩個目標,應該是回應社會對於所得分配不均與官員貪瀆所造成的民怨有關。世界性的「茉莉花革命」和「占領華爾街」運動,應該對中共當局有相當警示作用。
從歐盟對債務危機回歸基本面的處理態度,到中國明年經濟工作對穩定的重視,都可以看到迎接2012年,需要的是審慎與保守。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