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余艾苔:台灣政府不見棺材不掉淚

文林苑拒遷戶王家終究被北市政府的怪手剷平了,此案爭議三年多,其間王家到處奔走陳情,希望北市府不要強拆他們房子,但抗議都無效。

直到出動鎮暴警察,強行拉走抗議民眾,新聞鬧大了,我們偉大英明的政府,從北市府、內政部再到行政院,才意識到《都市更新條例》可能有問題,要求相關單位修法。官員們的反應簡直就是不見棺材不掉淚。

升斗小民不禁要問,政客們最常掛在嘴邊的不就是「人民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嗎?」要拆掉一個人安身立命的家難道連「小事」都稱不上嗎?也許「它」可能小到政府要拿放大鏡才看得到,而這個放大鏡就是媒體。

明天輪到拆我家

不過有近視眼的不是只有政府,在野黨也是馬後砲,都要等到出了大事,才說要修法、要釋憲,但是當初《都更條例》不就是立委諸公們訂的嗎?現在才看到可能違反《憲法》規定的居住自由,這也太偽善了吧!

被拆掉的王家之所以獲得社會共鳴,在於「今天拆王家,明天可能拆你我的家」,當都市更新的大帽子壓下來,大家都在算房子價格,沒有人管你房子對家人的價值,而這難道就是我們要的城市進步象徵嗎?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