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烏坎民選村委會 淪為「空殼」難運作

藍孝威/綜合報導

廣東烏坎村村民直選出的村委會廿七日正式就職,但得不到陸豐市政府配合,新村委會缺乏資金難以運作。民眾質疑,大陸農村邁向民主原來一切都是「空談」。

 由烏坎村民選出的七名村委會成員及五名村民代表組成的監督委員會成員,與官方村黨支部共廿人,廿七日下午在數百名村民及中外媒體見證下宣誓就職。身兼官方村黨總支書記及民選村委會主任(村長)的林祖鑾,與副主任楊色茂共同為村委大樓門牌揭幕,象徵村委會正式運作。

 烏坎村去年因前村長陳舜意盜賣村民土地、遭村民示威後趕走,村委會由陸豐市東海鎮中共黨委接管,廣東省委也派出工作組進駐。

 不過,林祖鑾新官上任後赫然發現,東海鎮中共黨委與省委工作組撤出後,陸豐市政府卻擺爛不配合,至今未收到上一任村委的交接資料及銀行帳號,面臨行政和財政困境。

 「沒有帳號,哪來的錢?」他直指村委會出現經濟困難,連基本工作都無法進行。

 負責村委財務的孫文良更狠批陸豐市政府「極不負責」,目前除兩個印章外,上任村委什麼也沒留下。

 孫文良進一步表示,上任村委之前曾經將數百萬人民幣資金借給外人,至今無法收回,他不排除要向富有村民借錢,維持每年近百萬元基本開支。

 此外,對導致爆發烏坎村民維權行動的村官私賣土地問題,負責土地事務的村委張建成則強調,目前還沒有具體方案,但之後將主動與當局接觸,一定要將土地討回。

 烏坎村去年所引爆的反貪腐示威事件,聞名中外;當局後來妥協並同意烏坎舉行村民委員會選舉,外界認為這是大陸實施村民自治制度以來,數十年首次真正的基層民主選舉。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