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劉雲山入常大熱 前副手有運行


中國東北的黑龍江省赴香港招商,省長王憲魁率領200多人代表團,本周二(27日)在香港簽下39項共1,400多億的大單,香港政商界近千人出席捧場簽約儀式,簽約後即推杯換盞,熱鬧非常。有隨行人員席間透露,省委書記吉炳軒十八大後仕途看漲,中宣部長劉雲山入常委機會很大,曾為劉副手的吉炳軒應該也會水漲船高。

60出頭 吉炳軒仕途看漲

此次黑龍江省招商團在灣仔會展筵開70多席,盛?空前。隨王憲魁訪港的,還包括兩名副省長和各市的官員。香港政商界包括貿發局總裁林天福、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等近千人前往捧場。而中央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郭莉亦有到場,兩人一見面即「雞啄唔斷」,有時還細聲講大聲笑,似是十分熟絡。

據隨行人員表示,王省長已多次帶團到港招商,而郭莉亦曾到黑龍江考察,因此兩人見面多次,也算是老朋友了。講到黑龍江政壇,有關人士稱當地官員已逐步年輕化,即使是省委書記吉炳軒,僅有60出頭,根據中國官場慣例,65歲是正部級官員的退休年齡,吉炳軒「仕途還要看漲。」

該人士分析稱,書記有團派背景,過去東北官場共有3名團派大將,包括栗戰書、錢運錄和吉炳軒,前兩人已經高升﹕栗從黑龍江省長任上調往貴州省任書記,錢則從黑龍江省委書記升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團派背景 「中央有靠山」

吉書記目前「在地方有人脈,在中央更有靠山」,吉炳軒曾經是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作為中宣部部長劉雲山的副手,劉雲山在今年的十八大有可能進入政治局常委,吉炳軒就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再看黑龍江作為國家的戰略和能源基地,地位十分重要,中俄邊貿也在近幾年展勢頭迅猛,這些都有利於吉書記的晉升,黑龍江的官員對此都樂觀其成。

現年61歲的吉炳軒在鄭州大學中文系學習後曾做過教師,後曾任共青團河南省委書記、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等職,2008年4月起擔任黑龍江省委書記。

明報
孫小明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