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阮紀宏﹕西藏教訓足以記取

國家主席胡錦濤抵達印度出席金磚五國會議前夕,一名流亡藏人在新德里自焚,流亡政府洛桑森格去年8月上台以後,近30人在內地自焚。回顧中央對藏政策,或許對香港有所擧示。

中央遲動手惹禍

解放軍1950年和平解放西藏,中央礙於兩大原因沒有改變西藏現狀,一是全國百廢待舉,美國壓境鴨綠江邊,不能同時拉開各條戰線,二是達賴喇嘛訪問北京後還給毛澤東主席寫信,表示歸順中央領導。但到1959年達賴發動政變並逃亡印度,及後不斷煽動境內藏人反對中央管治。

西藏跟中央政府的矛盾,大致是三個因素,一是中央政府在歷史上沒有對西藏進行過實質有效的直接管治,二是宗教和民族交織因素,三是文革期間中央對藏犯了錯誤。最後一條跟香港相似。

反觀香港,回歸後差不多有6年時間,中央對香港採取放任政策,甚至是妨礙各省市官員與香港交流,到2003年七一遊行後才有所醒悟,通過加強經貿扶持以及鼓勵民間交往,藉此促進融合,但未能即時見效。而且在交往頻繁以後,出現資源與空間不能適應過快過多的人潮後,部分港人的厭煩心理被煽動起來,反對內地人來港產子,連有強購買力的內地人駕車來港旅遊也反對,大有髒水與嬰兒一併潑出去的情緒。

當年大部分西藏農奴是有改革的要求,他們希望跟內地一樣進行土地改革,從宗教與土司集團中平分土地。而今的香港,貧富懸殊嚴重,年輕人缺乏上游機會,他們對改革有熱切訴求。西藏要求改革的是最底層的農奴,香港的是中產,但問題是他們當中反對中央政府的大有人在,所以政策也必須有所區別。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