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薄熙來下台後誰能入常更說不準


明鏡記者柯宇倩/薄熙來被中央免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入常夢破滅,但對其餘常委競爭者而言,入常的機會理應增加。英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諾汀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政策研究所(China Policy Institute)所長曾銳生在接受《明鏡》採訪時提醒,薄熙來事件後,除了幾名大致確定的人選外,更無法去猜測誰會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距離中共十八大召開只剩幾個月的時間,但在政治上,幾個月已經是很長的時間。


英國諾汀罕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曾銳生認為,要讓薄熙來這種具影響力的高官下台,對中共來說是個非常痛苦的決定,中國大陸政治體制的特點就是協商式列寧主義,由於黨內存在派系和既得利益集團,因此在決定像薄熙來這種人的命運之前時,任何的協商與平衡都是必做的,光憑胡錦濤和溫家寶都不能把薄熙來拉下馬;這不是胡錦濤或溫家寶說了算的事。


張德江的接任,也是為了保持這樣的平衡,反映出各方妥協的結果。曾銳生對《明鏡》表示,張德江接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的位置,代表胡溫無法對這件事拍版定案,否則他們大可安排自己團派的人去接薄熙來的位置。“這件事還在談判,談到一個共識後才能決定,所以才會找張德江這樣的人到重慶。”


分析指稱,在以低調為主的中國官場中,薄熙來的高調作風為自己招來知名度,但也引來一些中央高層的不滿與擔憂。曾銳生對《明鏡》分析,薄熙來被免去職務,是因為他想坐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位置,而有部分中央高層不完全同意這件事,正好發生了王立軍事件,應該可以藉此事制止薄熙來的野心。


曾銳生對《明鏡》分析,不論剛開始只是想張德江做個過渡性的市委書記,或想讓他長久做下去,要再動他都不容易,因為既然中央高層做出了一個妥協,推他出來,要再改變這樣的妥協有其難度在。“上層要做的妥協很多,現在要顧的主要是十八大的事,重慶只要穩定,對他們來說就不是個問題。”


全文將刊於《明鏡》月刊。












英國諾汀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政策研究所(China Policy Institute)所長曾銳生。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胡温低调是因为没什么本事,又想坐桩。薄熙来是红根红苗,藐视当局。习近平上台,得先给薄熙来找个位子。不然,他也待不长。还得杀一批胡温的走狗,抓一批胡温的贪官,杀杀右派的和是气烟。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