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薄熙來下台後 烏有之鄉兩派決裂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下台後,挺紅網站「烏有之鄉」隨著大陸政治氛圍改變,造成網站創辦人之一的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帆,與中央民族大學教授張宏良兩人因論述不同而公然決裂。

 據大陸《時代周報》報導,楊帆說:「我是烏有之鄉的創始人之一,我現在目標就是要封掉烏有之鄉,把張宏良送進監獄。」

 楊帆在微博上指出,張宏良等人的行為「已經觸犯法律,必須嚴懲」。他還指責張宏良奪了烏有之鄉網站的權,用極端思想綁架了他們這群人。

 與楊帆的激憤相比,張宏良相對「淡定」,只在自己的微博上轉載別人對他的負面評論。分析認為,這場罵戰是政治氣候變化背景下,聚集在烏有之鄉的部分知識界人士分化與潰敗的縮影。

 3月15日,新華網發布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的消息後,烏有之鄉網站突然不能正常登錄,引起「有人受打壓」的猜測。有分析認為,一些知識分子害怕受牽連,急於與其原來所屬的團體作出切割、劃清界線。

 楊帆指責張宏良在言論中有意識注入「文革」的因子,而他的政治底線是「不能為『文革』翻案」。但楊帆昔日好友、自稱烏有之鄉「唯一創始人」的韓德強,不同意楊帆說法,他分析,「烏有之鄉」是一個平台,烏有之鄉主張改良,張宏良的文章都是主張改良,還因此被一些人罵為投降派。「楊帆以個人好惡來評價人,對不喜歡的人就指責。」

 而現任「烏有之鄉」經理的范景剛認為,「楊帆的說法嚴重背離事實。」「張宏良2006年開始在烏有之鄉網站發文,他運用非常通俗易懂的語言,把普通公眾不易理解的專業問題講述明白,獲得廣泛認同。」

 上海師範大學蕭功秦支持楊帆的判斷,「一些極端勢力由於受『文革』理念的毒害深遠,認為要通過『文革』的方式才可以解決目前中國在轉型中出現的貧富分化、社會不公等問題。張宏良的思想是比較極端的。」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