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邱立本:香港春風初渡玉門關

香港選舉帶來民主春風的挑逗,要吹走中國陳舊的黨國體制,要吹出不被寡頭權力操控的政治。

沒有人會想到,當香港不少媒體對香港特首選舉大張撻伐,掀起狂風暴雨之際,香港的民主實踐卻彷如春風初渡玉門關,帶著春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在十三億人的心中,播下了民主的種子。

儘管一些香港人對新任特首梁振英不滿,憂慮這個也憂慮那個,但在神州大地的老百姓,在微博的現場直播中,在網絡的信息中,都被香港特首選舉的氣場震懾住了。競選時三方的辯論如此激烈,唇槍舌劍,一點都不留情面,而對公共政策問題的爭辯,也作全方位的探討。

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那種成熟的政治文化。勝不驕,敗不餒。勝利的梁振英向唐英年鞠躬,失敗的唐英年向梁振英恭賀,彼此握手,都展現了運動家的精神。而無論勝敗,都要在選後舉行記者會,面對媒體的提問,不管多麼難堪的問題,都要回答得有內容也要有風範。這是民主政治的儀式,也是信息要透明開放的儀式,而這恰恰是中國大陸欠缺的儀式。

香港這次特首選舉仍被揶揄為「小圈子選舉」,雖無普選之實,但卻有全民普選之勢,整個社會都被動員起來。在這個七百多萬人的城市裏,媒體全天候的飽和式的報道,讓民眾無所逃於天地。更戲劇性的是網上的虛擬投票,由於被黑客攻擊而難以實現,竟更刺激民眾走到現場去投票,短短幾十個小時,出現了二十二萬人投票,創下空前的紀錄。

這樣的民主澎湃的勢頭似乎沒有充分感動了香港人,因為他們大都投了「白票」,以示對「小圈子選舉」的抗議,但對中國大陸民眾來說,卻是一次深刻的示範。他們是否也可以見賢思齊,大聲地說:香港民主可以,為什麼中國大陸民主不可以?

這就是停不了的示範效應。香港在下一屆的特首選舉中,肯定會進入普選的運作,一人一票,再也不用「麻煩」一千兩百人的選委。這樣的民主進程,肯定對中國帶來天翻地覆的衝擊。

也就是說,香港是中國政治改革的一面鏡子,照出了中國的未來與希望。一個飄揚五星紅旗的城市,對飄揚五星紅旗的國家,帶來春風一樣的挑逗,要吹走那些陳舊和不合理的黨國體制,要吹出一個不被寡頭權力所操控的政治體制,更能面對老百姓的需要。

中國肯定要面對香港民主模式的挑戰。這是香港回歸十五年後的政治現實。當有些港人在憂慮香港會「大陸化」之際,北京的改革派卻看到中國政治「香港化」的契機。也許兩地政治形式不一樣,但改革的內涵卻是一致——落實權力的制衡與信息的公開。權力的產生,不能靠密室政治,而是要放到陽光下,不斷接受全民的檢驗。

這是春風的啟示,也是香港民主的最佳出路。只求香港民主「獨善其身」的政治發展,永遠沒有完全的保障。只有一個自由民主的中國,才能確保一個自由民主的香港。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