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美議員關切王立軍是否申請政治庇護

中廣新聞/劉芳

大陸前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到底有沒有向美國要求政治庇護,美國眾議員不斷表達關切。不過,卸任的美國外交官表示,美國的立場很明確,駐外使領館不給予政治庇護。(劉芳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今天就中國議題舉行聽證會,外委會主席羅斯雷提南女士在開場白中說,中國大陸前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在二月六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一天後離開,其間發生了什麼事,外委會已經開始調查。有一種說法稱王立軍已經填了表格,要求政治庇護,但是遭到美國拒絕。

在美國外交界服務多年的台海議題專家譚慎格在會後指出,美國的標準作業綱領是不給予政治庇護,1956年在匈牙利的閔真諦大主教是僅有的例外,而1989年在北京的方勵之並不是政治庇護,而是美國給予保護。他說,美國在北京的大使館保護方勵之,但是沒有中國政府的同意,美國大使館是沒有辦法把方勵之送出中國的;美國在其他國家的使領館也面臨同樣的問題。

譚慎格告訴媒體,既然美國使領館不提供政治庇護,也就沒有所謂的申請表格;有關王立軍填表要求政治庇護的說法應該不確實。



中廣記者劉芳美國華盛頓報導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