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鄧小平沒有接受毛澤東的警告,“小題大做”起來

毛澤東從批江青到批鄧小平的嬗變(10)


《新史記》鄭仲兵



筆者引述並評說《鄧小平年譜》記錄的1975年間和1976年春季鄧小平復出後,從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而至再度下台的歷史過程(續):

1975年5月27日
主 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落實毛澤東5月3日講話精神,對江青等進行批評。指出:主席這篇講話(5月3日),對於我們黨非常重要,因為主席是對政治局講 的。主席提出要政治局安定團結、“三要三不要”,聯繫批評宗派主義、“四人幫”。這是很重要的原則問題,需要好好討論。在談到4月2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 對江青等的批評時指出:有人說,這次會上的講話過了頭,還有人講是突然襲擊、圍攻。(顯然這番話是江青等四人在政治局會上說的,因為開的是政治局的會)其 實,40%也沒有講到,有沒有20%也難講,(按:此話言過其實矣,是拿大帽子壓江青他們。因為毛5月3日講話時就說,“我看問題不大,不要小題大做”, 鄧沒有接受毛的警告,現在正在“小題大做”了)因而談不上“突然襲擊”、“過頭”的問題。無非是講了歷史上路線鬥爭,這沒有什麼過。這裏有三件事,需要講 清楚:一是前年11月會議上提出“第11次路線鬥爭”,二是批林批孔中又批“走後門”,三是學理論又提出批經驗主義。倒是要問一問,這是為什麼?不講明 白,沒有好處。(按:鄧的口氣夠厲害的!一副整肅、質問的口氣!)會上,吳德、李先念、陳錫聯等也相繼發言,批評“四人幫”的宗派活動。(按:好傢伙, 吳、陳也轉向了)

1975年5月29日
晚,(鄧小平)出席中共中央召開的鋼鐵工業座談會。在講話中首次提出“三項指示為綱”的思 想。一條是關於理論問題的,要反修防修,再一條是關於安定團結的,還有一條是要把國民經濟搞上去。(按:毛何時提出“三項指示”?怎麼湊出三項來?)這三 條重要指示,就是我們今後一個時期各項工作的綱。今年3月我在全國工業書記會議上的講話,就有人說是“復辟綱領”。

1975年5月下旬
(鄧 小平)閱周恩來致全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信。周在信中寫道:“小平同志也說,他向主席請教的是指的春橋同志在總政3月1日召開各大單位主任座談會上的講 話”。(鄧小平在這段話旁批註道):“當時還提到江青同志在政治局會議正式提出了這個問題。”(按:周故意略去江,鄧還要把她點出,毛閱後作何感想?周用 “請教”一詞,有趣、有趣!)

1975年6月3日
葉劍英就鄧小平5月27日講話中提出的“三件事”,作長篇發言,繼續批評、質問 江青等。在政治局成員集中批評“四人幫”的形勢下,王洪文、江青在會上被迫作了一些檢討。鄧小平表示:講多少算多少,要將政治局會議情況給主席作報告。 (按:鄧藉勢毛4月23日批示和5月3日講話,連續發動對江青等人的批評鬥爭,特別是他的發言,讓人看到“破釜沈舟”的氣概。鄧不可能想不到,他這樣做實 際上是在觸犯毛老人家。聯繫毛反擊後鄧的“熊”樣,如何解釋他此行此舉呢?難也,難也,還沒有明白就裏)

1975年6月初
江青到鄧小平家中談話。鄧小平後來說:江青找我,毛主席叫她來,她不敢不來。談得不好,她吹她的一套,水平不高。(按:誰知道毛怎麼叫江青去找鄧小平。鄧說她“談得不好,她吹她的一套”,說明江沒有認錯,還堅持她的一套。)

1975年6月7日
下 午,(鄧小平)在陪同毛澤東會見馬科斯後,向毛澤東匯報中央政治局批評江青等人的情況,並反映他們到最後仍否認有“四人幫”。毛澤東肯定這次政治局會議有 成績,把問題擺開了。(按:早在5月3日,毛在政治局會議上就是說:“我看問題不大,不要小題大做。但有問題要講明白”。現在說“把問題擺開了”,還是同 樣的意思;不能理解成是肯定鄧等對江青的批評鬥爭。)還提出政治局風向快要轉了,希望鄧小平把工作幹起來。(按:“風向快要轉了”,指什麼?要鄧小平把工 作幹起來,指什麼工作?都看不明白)鄧小平向毛澤東表示:在這方面,我還有決心就是了。(按:話何以說得這麼沒勁,可見鄧已聽出毛的話音了。)此前,江青 曾向毛澤東反映中央政治局開會對她進行“圍攻”。

晚,(鄧小平)和王海容、唐聞生前往305醫院同周恩來長談。周恩來、鄧小平要王海容、 唐聞生將中央政治局開會批評“四人幫”的情況報告毛澤東。(按:周寫信,鄧見毛不是將批評會的情況都向毛報告過了嗎?為什麼還要託王海容、唐聞生向毛報告 呢?似可說明周、鄧的報告,沒有從毛那裏討到明確的回應)(《新史記》第6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