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李嘉誠:過去現在將來 都與政府合作

李嘉誠:過去現在將來 都與政府合作

圖:李嘉誠重申自己愛國家愛香港,「絕對不會撤資」\本報記者\黃洋港攝


長和係主席李嘉誠昨日在業績發布會上表示,特首選舉已成過去,香港人最重要是維護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按照基本法辦事,一個政府並非以個人來計,集團不論過去、現在、將來都願意與政府合作。李嘉誠又重申,自己愛國家愛香港,「絕對不會撤資」。\本報記者 馮慧婷

港最緊要能保留核心價值

在特首選舉中提名唐英年、並在投票當日表明繼續支持唐英年的李嘉誠,昨日在業績發布會上,多次被問到集團業務會否因為其支持的參選人落選而有所改變。李嘉誠回應表示,行政長官選舉已經過去,在業績發布會上不會過多回答與政治有關的問題,但他指出,不論誰做行政長官都會支持政府,「一個政府不是以個人來計,香港特區政府是一個整體,每個人都希望大家支持政府」。

李嘉誠又説,香港擁有核心價值,包括自由、法治等,民主進程亦按基本法的時間表實行,相信一切都會繼續進行。他引述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説話表示,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他表示,「大家最緊要能保留核心價值……只要核心價值存在,大家應該覺得高興。」

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當選時曾表示,不再分唐營、梁營,只有一個「香港營」。被問到會否加入這個「香港營」,李嘉誠説,「原則上,我們一般會和政府合作,在香港絕對是採取合作的情形,過去如是、今日如是、將來如是。」

重申愛國家愛香港不撤資

李嘉誠重申,自己視香港為家,愛國愛港,絕對不會由本港撤資。李嘉誠表示,自一九四○年來香港,對香港有特別的感情,視香港為家,「是中國人就永遠是中國人,我愛香港,愛自己的國家,所以絕對不會撤資……絕對不會就是不會。」

對於集團在海外的投資不斷擴大,李嘉誠表示,這是一直以來的政策,因在二、三十年前已注意到,若集團在香港的生意做得過大,會受到批評,故很早就開始在外國投資,香港的員工人數一直維持在約三萬,而本港以外的員工人數則由過去的數千人增加至二十多萬,相信海外業務會繼續發展,且投資多數集中在西方民主國家,因這些地區有法律保障。但對於香港的業務,李嘉誠強調,並無縮小,一直都以「只有再做大一點,沒有縮細」為原則。

被問到會否因為支持唐英年但對方最終落選而感到失望,李嘉誠表示,自己做事不是功利主義,強調做事是為國家和香港好:「只要感覺自己就某件事的堅持點是對香港好、對國家好,我就會講就會做。」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