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何小天:薄熙來夫婦捲入英商命案

與薄家關係密切的英國商人海伍德神秘死亡,可能是毒死,薄夫人谷開來被指涉案。王立軍徹查時曾以此要挾,導致薄王矛盾爆發。海伍德有英國軍情六處背景,王立軍曾約英領館人員會面,但沒赴約。

在客死重慶四個月後,英國公民尼爾·海伍德(Neil Heywood)終於引起全球媒體關注。二零一一年十一月,海伍德被發現死於重慶的一間酒店,而據媒體報道,重慶當局並未通過屍體檢驗就匆匆進行火化,當時的死因也被解釋為飲酒過度。

近日,《華爾街日報》報道,海伍德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前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存在商業糾紛,報道指王立軍曾懷疑海伍德另有死因——被下毒致死,在這一問題上與薄熙來意見不和。

英國BBC透露,王立軍曾安排與英國駐重慶領館的英國官員會面,但他沒赴約,幾小時後,去了成都美領館。英國駐中國大使館已要求中方重新調查海伍德死因,但海伍德的姐姐認同海伍德「心臟病突發死亡」的說法。

三月二十五日,中國資深媒體人楊海鵬在新浪微博發布消息,指王立軍在調查海伍德死因時將嫌疑目標指向薄熙來之妻谷開來,薄為此免去王立軍的公安局局長一職,導致王立軍直闖美國領事館。此版本中海伍德的身份為薄熙來之子薄瓜瓜的英籍保姆。

亞洲週刊向多位長期關注重慶事務的媒體人求證,確認此消息來源於曾多次與王立軍有過接觸的一位中國記者,經該記者證實,二月十五日,他的一部與王立軍單線聯繫的手機上收到一條短信,大意是:「英國人尼爾伍德在渝被害,王麗娟破案劍指薄夫人,於是被休假、入美領館。」(編者註:「王麗娟」與王立軍諧音,王立軍事件後在網上用來指代王立軍)

重慶警界消息人士向亞洲週刊透露,王立軍確曾於二零一一年底介入此案,並曾對海伍德死因提出疑問,但無法證實薄熙來與王立軍之間是否對此有過爭執。另具熟悉重慶政局的當地人士分析,王立軍出身警界,調查一樁外國人猝死案件並非難事,不排除王立軍經秘密調查掌握到海伍德死因或許與薄家有關,並以此要挾薄熙來。這也符合「兩會」期間流傳的官方內部傳達王立軍事件報告的錄音版本,這一版本向本地官員解釋道,王立軍在查案中發現了薄熙來家人的問題,並就此向薄熙來「匯報」,引發薄的不滿,導致薄王矛盾激化。該人士分析,在中國官方話語體系中,「匯報」一詞或可被解為「拿到材料向薄攤牌」。

或在高層壓力下徹查

而海伍德於二零一一年十一月死亡,十二月中紀委官員密赴重慶展開調查,王立軍或受到來自高層的壓力而徹查與薄熙來家族有關的案件,海伍德案成為薄王矛盾爆發的引線。

據英國媒體報道,海伍德死亡時四十一歲,有一位中國大連籍妻子,並育有二子。《華爾街日報》消息稱﹕「據友人和熟人說,海伍德生前似乎是以獨立商人和顧問的身份工作。海伍德對他們中的多位說,他與薄家往來密切,可以幫助安排會面並在重慶達成商業交易。其中多位人士說,他是通過自己的中國妻子同薄家產生聯繫的。他的妻子來自東北城市大連,而薄熙來在一九九三年到二零零一年期間是大連市長。」

對於重慶警方在海伍德死亡後短時間內宣布死因為飲酒過度,有報道指,海伍德生前好友表示,海伍德滴酒不沾,但也有了解海伍德的人側證,他「偶爾」也會喝一些酒。

在薄熙來剛剛被免重慶市委書記、重慶人事變動頻繁之際,外媒再次爆出與薄氏家族、重慶、大連等敏感人物、敏感城市相關的新聞,自然引起內地輿論緊密關注。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雖然海伍德與薄家關係密切,但並無生意往來,海伍德與薄瓜瓜是好朋友,但並非他的保姆。英國《金融時報》則稱,薄瓜瓜與海伍德在英國相識,二零一一年夏天兩人還相約一起出海航行。

亞洲週刊向多方求證,「男性保姆」一說未能得到證實,海伍德生前曾憑藉私人關係為薄瓜瓜在英國拓展社交活動,更準確的說法是,對薄瓜瓜的英國留學生活有所關照。海伍德與薄瓜瓜是哈羅公學的校友,曾專門撰文讚美薄瓜瓜,並在二零零九年被中國媒體《青年週末》採用:

海伍德盛讚薄瓜瓜

「薄瓜瓜在牛津不僅表現出極強的學習能力,更表現了他的超凡的組織才能。一個中國學生同時當選為全校學科PPE的主席和『歐洲事務委員會』這種重要組織的執行主席,可見人們對他的認知度。……他到英國時還沒學過英語,但第二年就在國家中學統考中成績驕人,被英國名校錄取後,在全國成績統考中獲得多達十多門的最高分,讓許多英國人望塵莫及。再被牛津頂尖學院錄取,又是令人瞠目結舌……」

不過,據三月二十六日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稱,薄瓜瓜在牛津大學貝利奧爾學院(Balliol College)研讀政治經濟哲學系,據說因為讀書不夠認真,於大二時被校方勒令退學或休學。中國使館官員還曾因此前往貝利奧爾學院求情。學生雜誌的一篇文章則將他描述為「定期花錢」,稱他「與書本的關係緊張」。該報引述匿名同學的話說,薄瓜瓜是出了名的舞會小子。薄瓜瓜曾在牛津大學舉辦過絲綢之路舞會(Silk Road Ball),節目包括中國少林寺的功夫表演。他還曾安排電影明星成龍發表演說,甚至與他同台唱歌。

外媒翻出海伍德舊案後,中國媒體展開對海伍德在華過往的密集巡查。《二十一世紀經濟報道》發現,海伍德曾擔任北京華靈四方公司(HL Counsulting)非執行董事,並援引該公司總裁沈偉的話稱,雙方只是一種鬆散型的合作模式,沒有勞動關係。華靈四方公司成立於二零零五年,「稱自己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戰略諮詢、上市投融資諮詢、管理諮詢、工程技術諮詢、市場調查和行業研究服務」。

華靈四方的官方網站顯示,海伍德「畢業於北京語言文化大學,知名中國經濟問題專家,中文流利,長期擔任西方大型退休基金中國問題專家,參與吉利汽車和國外投資者合資等涉及中國企業的投資合作的大型項目」。但不久後,華靈四方公司就將海伍德的信息從網站上撤下。

另一使海伍德案再起波瀾的情節與「間諜」身份有關。

財新網報道,海伍德生前曾受僱於一家名為Hakluyt的公司,據公司內部員工講,海伍德並非Hakluyt員工,「只是他們的一名顧問」。

Hakluyt背景神秘。財新網稱﹕「公開報道顯示,Hakluyt由曾任英國軍情六處(MI6)主管與英國企業聯絡的退休官員Christopher James於一九九五年創辦,前英國石油公司(BP)副總裁Peter Cazalet也參與了創辦。」海伍德的「間諜」身份即來源於此:英國的軍情六處相當於美國的中央情報局(CIA)。Hakluyt公司現任首席執行官Keith Craig曾在英國軍方和外交部都任過職,也從事過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業。

財新網報道稱﹕「Hakluyt並不公開其主要業務,其僱員中不乏前情報人員,其客戶則都是藍籌大公司。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曾於二零零一年十一月報道,Hakluyt高薪僱用一名叫Manfred Schlickenrieder的德國情報人員,為其獲取英國石油公司和殼牌石油公司潛入反對石油公司的環保組織的有關情報。」

曾參加胡潤公司活動

根據公開報道,海伍德生前最後一次出席公眾活動是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一日,他參加了由調查中國富豪榜的胡潤公司所組織的「生活奧斯卡」活動。同月,海伍德被發現死於重慶。若海伍德的情報人員身份被最終確認,薄氏家族與國外情報人員的密切聯繫也將成為薄熙來事件中新的焦點,對薄熙來的前途來說,不啻為另一重擊。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