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毛澤東對林彪說:江青在背後搗鬼,你不要點名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70年7月17日 周恩來主持召開中央修改憲法起草委員會全體會議,宣佈該委員會成立,由毛澤東任主任,林彪任副主任。會議至22日結束。

7月中旬 在中央修改憲法起草委員會開會期間,毛澤東得知仍有堅持設國家主席的意見時,第四次提出不同意當國家主席。說設國家主席,那是形式,不要因人設事。

7月23日 林彪身著灰色便衣,頭戴單帽,在王秉璋、錢學森、朱光亞等陪同下,到南苑參觀國防工業展覽,並觀看殲八試飛表演。為照顧林彪的身體,廠房要求溫度保持在23度,林彪的汽車直接開進廠房。許秀緒手持中國第一台進口的攝像機,為林彪等人拍攝了錄影,八一電影製片廠同時拍了電影。

7月26日 林彪、葉群到北戴河避暑。
7月27日 周恩來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修改八一社論稿,陳伯達與張春橋就稿中“偉大領袖毛主席親自締造和領導的、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直接指揮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一語發生爭論,陳伯達主張改回過去一貫提法,即刪去“毛主席和”四個字,而張春橋主張不改,康生則認為新提法不易譯成外文。毛澤東表示:這類應景文章,既然已經政治局修改過,他就不看了。並讓汪東興圈掉“毛主席和”四個字。

8月4日 周恩來飛赴北戴河,到林彪處談話。

8月13日 康生主持中央修改憲法工作小組會議,討論修改憲法草案稿。張春橋和吳法憲就草案有關提法發生爭執。張春橋以毛澤東在會見外賓時談到“天才地、創造性地發展馬列主義是諷剌”為據,提議刪掉稿中“毛澤東思想是全國一切工作的指導方針”及“天才地、創造性地、全面地”等語,吳法憲則提出“要防止有人利用毛主席的偉大謙虛眨低毛澤東思想”。會後,吳法憲到陳伯達處詳談爭吵情況,並通過黃永勝報告林彪,也報告了周恩來。

8月20日 15時,毛澤東在廬山住地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商定有關九屆二中全會會期、日程、分組等事項。關於設國家主席的問題,討論中除毛澤東外,其他四名常委均提出,根據群眾的願望和要求,應實現黨的主席和國家主席一元化,即在形式上有一個國家元首、國家主席。周恩來提出:如果設國家主席,今後接見外國使節等外交禮儀活動可以由國家主席授權。康生說:設國家主席,這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希望,我們在起草憲法修改草案時也這麼希望,但又不敢違反主席關於不當國家主席的意見。處在這一矛盾中,我們感到壓力很大。陳伯達說:如果這次毛主席再擔任國家主席,將對全國人民是一個極大的振奮和鼓舞。陳伯達講後,林彪附和。毛澤東在會上仍然堅持不當國家主席,說設國家主席那是個形式,我提議修改憲法就是考慮到不要國家主席。如果你們願意要國家主席,你們要好了,反正我不做這個國家主席。

8月23日 《人民日報》報導:毛澤東、林彪、周恩來致電齊奧塞斯庫、毛雷爾,祝賀羅馬尼亞解放26周年。

下午,中共九屆二中全會在江西廬山開幕,由毛澤東主持。

周恩來宣佈議程後,林彪首先講話。林彪講話前,毛澤東問林彪準備講什麼。林彪說:聽吳法憲講,討論憲法修改草案時發生爭論,張春橋不贊成寫上國家機構要以毛澤東思想為指針,還說是赫魯曉夫天才地創造發展了馬列主義,我想講講這個問題。毛澤東說:這不是張春橋的意見,是江青的意見,是江青在背後搗鬼。你可以講,但不要點名字。(《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