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邱会作爆料:公安机关对胡风早就立案秘密监控了


经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军总后勤部长邱会作的儿子程光授权,明镜历史网自即日起,选载《历史的回顾:邱会作与儿子谈革 命经历和若干历史问题》(程光著,香港北星出版社出版)部分篇章,以飨读者。这里刊登该书第十六章“调到北京工作”。小标题均为本网编辑所加。


《历史的回顾:邱会作与儿子谈革命经历和若干历史问题》



邱会作(1914—2002),江西兴国人。1928年参加革命,1929年参加红军。参加了中央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建国后曾任中共 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总后勤部部长等职务,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71年“九一三”事件之后,邱会作被打成“林彪反党集团”成员受到拘押审查,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1980年“两案”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后保外就医。2002年逝世。


第十六章 调到北京工作(续)

我 参加中央政法小组的办公会议,各方面都得益匪浅,最主要是了解了一些内情。由于我是代表黄克诚参加会议,在政法小组的会内会外,甚至彭、陆、罗之间个别说 话、处理文件都不避我。我能听到的、看到的,很多是绝对机密。政法小组处理涉及中央领导和党的高级干部的材料比较多,如,周扬的“政治历史问题”、王光美 的“特务嫌疑问题”等,我就是在政法小组知道的。我看到毛主席在举报王光美材料上批了“呈中央各同志(写了几个人的名字)传阅,但不要让少奇同志知道,以 免造成精神负担(大意)。”我看毛主席这样的态度,以为这些材料会销毁。但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些东西在文化大革命中成了把刘少奇、王光美打倒的重要线索之 一。我更没有想到的是,当时深为毛主席信任,查办这些事、按毛的意思保护了刘少奇的彭真、陆定一、罗瑞卿反倒成了文化大革命最早揭露的“反党集团”成员, 被打倒了,成了刘少奇的同党。

子:从史料看,肃反运动搞得最凶的是胡风问题。

父: 它并不是那年才搞出来的,早就立案了。公安机关对胡风的交往、通信、生活进行了长期严密监控,胡风本人没有察觉。彭真、陆定一、罗瑞卿对胡风问题在政法小 组会上反复讲,当成他们工作上的一个重大成果。毛主席根据他们提供的材料对胡风定性为“反革命”,引发了一场在知识分子中的大清查。现在回想起来,彭真等 人当时对形势判断得过于严重,有混淆敌我的失误,并以胡风为突破口,发展成规模浩大的全国范围的肃反运动,数以万计的人因为所谓的政治和历史问题人头落了 地,判刑关押的更不计其数了。

子:现在胡风的案已平反了,完全是人为制造的大冤案。

父:当年彭真等人对胡风问题讲得多,讲得凶,得按他们的意见办呀!

他 们说反革命可以分为社会上的、党政军部门里的、领导机关里的,也就是外层、中层、内层的。肃反的中心任务是清理中层、内层。胡风是披着文学家外衣的反革命 头子,钻到我们党的文化领导机关内层来了。党政领导机关越高,清理越要彻底。反革命分子不是少数,是相当一批,反革命可能同我们一起开会、同桌办公,甚至 同我们的干部睡在一张床上(夫妻)。

我想,既然主要是搞党政机关中层、内层,作业务工作的,总后的问题不会多。总后系统在肃反运动中搞清理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但没有清出什么人来。这有我们的领导问题,也有总后的客观情况。

子:总后直属机关和院校是军队知识分子最多最集中的单位,各大学、医院、科研院所都是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

父:总后清理中、内层的重点是知识分子队伍,发现了如下情况。

第一,社会关系相当复杂。他们大多数人在国外和港澳有关系。新中国成立后,思想控制比较宽松,知识分子一直和海外保持着联系。

第二,同国民党或敌伪政权有关系。一些人在旧政权供过职,少数人还有国民党的军衔(校官较多,个别为少将),知识分子中间还有人加入过国民党、三青团。

第 三,有特务嫌疑问题。和国民党中统、军统、日本特务机关有关系的人都有发现。1945年日本投降时,我们接收了一批日本统治下的“蒙疆共和国”(“首都” 为河北张家口)帝国医学院的学生,其中就有一些日本特务嫌疑。中央公安部和军委保卫部决定对总后干部部干事陈政实行监控,说他是暗藏在日伪蒙疆帝国医学院 学生中的特务分子。

对以上问题,我的态度仍和我在华南军区主持“三反”运动时一样,非常谨慎,总后一个现行反革命也没有抓到。有些人对此不满,不断向上反映,我感到压力很大。

1956 年1月,在肃反运动将近一年之际,我代表总后党委做了一个总结。黄克诚听取了它,很赞赏。他说:总后直属单位清理工作做得很好。成绩之一是,对肃反运动的 必要性和重要性进行了教育,大家的认识提高了一步;之二是,整理了不少材料,对今后会起很大的作用;之三是,没有抓人。邱会作同志提出,“肃反是一个细致 的长期工作,不能像打苍蝇一样可以随便打”,还说“宁可抓不到一个反革命,也不要抓十个假反革命。抓了不真实的反革命,是伤害了自己,帮助了敌人。”这个 想法和我是一样的。总后在运动中所取得的成绩的核心问题就在这:总后没有抓一个假反革命就是最大的成绩!

黄克诚特别强调,知识分子是一笔财富,建设现代化后勤离不开他们。对他们复杂的海内外关系怎么处理?我们目前还没有经验,有待于研究。我今天向你们提出一个基本政 策:知识分子只要不是“现行反革命”就是好人,就是革命的,就要信任和使用。因为他们有这样或那样的复杂关系就不信任,就不大胆使用,是错误的,那样我们 军队的后勤永远现代化不了。

子:在全国都在抓大大小小“胡风分子”的风潮中,黄克诚这样头脑冷静很不容易,和彭真他们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父: 黄克诚不仅在政策上有独到的见解,还针对机关中的几个清查对象说:“肃反运动今天只是总结,并不是结束。你们提出的一些人,例如,眼科主任张某、政治部干 事陈某等,都要向总政报告,请示处理办法,我们是不能做主的。”我心领神会,明白黄克诚的意思,他不想整那几个人,要我把问题上交,推给总政,让他们去处 理。我按照黄克诚的意思办了。(《历史的回顾:邱会作与儿子谈革命经历和若干历史问题》,香港北星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