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报星期四发表文章,呼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人民日报》是在受薄熙来、王立军事件影响和谣传困扰,中国出现思想混乱的时候,发出这一呼吁的。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通篇讲的是如何贯彻好两会精神,但是它首先谈到统一思想问题。

*党报要求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

文章说,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加自觉地与以胡锦涛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上头脑清醒,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

日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在新疆调研时也强调,要使官兵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

虽然这些言论讲的是统一思想、高度一致,但在政治不透明的情况下,却引起了更多猜测,难免让人揣摩其中的弦外之音。

*党内无派何来路线斗争*

说话听声,锣鼓听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说,粉碎“四人邦”以后不再提路线斗争了,可是现在突然又说要“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

他说:“什么意思啊?我们的理解就是,可能说党中央有两种意见了。还是那句话: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是不是党内高层出现了派?这事儿我们不知道。如果你说出现了派,人家说你分裂党中央。但是你要说没有派,那哪来的路线斗争啊?”

《人民日报》文章没有讲如何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周孝正说,除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有他在两会后的答中外记者问。

温家宝在记者会上说,每个有责任的党员和领导干部要有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紧迫感。

周教授问道,温家宝这番话是不是两会精神,要不要贯彻,他是不是代表党中央?

*文章有针对性和潜台词*

至于《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周孝正说:“经过了文化大革命,经过了林彪事件,后来又经过了改革开放,我们这些人多少还有一根弦。可是我们现在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是我们知道它话中有话,它每次提法后面有潜台词。”

资深媒体人李大同相信,这篇文章肯定是有针对性的,但是又觉得很让人疑惑。

他说:“谁知道它什么意思?中共政治就是这样,云山雾罩的。谁不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你说出来啊!是薄熙来吗?是薄熙来就说出来吧!要说出来薄熙来有什么代表路线,干脆就说出来。”

两年前,《重庆日报》曾报道周永康参加人大重庆代表团的讨论,说他对重庆打黑除恶行动给予充分肯定。当时在场的薄熙来说,周永康对我市打黑除恶工作及时做出重要批示,给予鼓励和支持。

今年两会期间,周永康再次来到重庆代表团。不过,在新华社的简短报道中,周永康没有再提打黑除恶。

3月26日,在薄熙来被免职11天后,周永康对全国政法委书记培训班说,要把好政治方向,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环球时报》:相信党中央*

李大同说,他刚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最高法院党组会议又在讲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法院的绝对领导。

他说:“党领导法律,还是绝对领导,你有什么司法独立呢?这种屁话他公然在讲。现在好像类似文革一样,层层在那表态。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有什么路线之争?”

星期四,《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也发表社评,呼吁人们相信党中央。同时社评表示,希望中央能早日对重庆的事情给出权威结论或阶段性信息,防止各种猜测甚至谣言主导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