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唐英年爆兩機密 梁振英﹕難造事實

香港 明報

特首候選人唐英年昨晚在選舉辯論末段爆出兩個機密,向候選人梁振英施以「斬首行動」,先指控梁振英2003年的高層會議上,提出縮短商業電台續牌的牌照時間,指他打擊言論自由;再指控梁在2003年政府的高層會議討論硬推《基本法》23條時,曾說過「始終一次要出動防暴隊、催淚彈對付示威者」。梁振英批評唐英年難造事實,唐英年說﹕「你呃人,唔好講大話!」

民主黨涂謹申說,事件涉重大公眾利益,要求特首曾蔭權對行會會議作有限度解密,讓當時的行會成員交代梁振英是否講過上述說話。不過,民主黨張文光昨在辯論現場詢問唐營公關,唐英年所說的「高層會議」指的是否行會,對方稱「不是」。明報記者

當年出任保安局長、力推23條的葉劉淑儀表示,沒有印象梁振英在行會說過以防暴隊對付示威者,但指當年討論23條已有梁振英及唐英年,只有可能是行政會議;但行會內容理應保密,唐英年是犯規,批評若唐爆出行會內容,手法低劣。

葉劉﹕爆行會內容手法低劣

當年是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單仲偕昨晚在電台表示,當年唐英年及鄭經翰曾私下向他透露,是梁振英要求縮短商台的續牌年期,唐英年今日的說法,與9年前一樣。

在論壇的「自由搏擊」環節上,梁振英質問唐英年過往政績不足時,唐反擊說﹕「梁振英,你知道核心價值是言論自由,而你一直呃緊市民,在商台續牌時候,你曾經講過……」梁振英即時以自己是「主場」發問為由,不准唐說下去,繼續質疑唐的人口政策。

輪到唐英年「主場」發問時,繼續指控梁振英的商台事件﹕「你的核心價值,我相信不包括言論自由,因為你根本唔畀我駁你。我想問你,當年政府續商業電台的牌,你提出過縮短商台牌照時間,用行政手段去打擊言論自由,這種手段好得人驚,你叫香港人點會信你?」

梁否認 促唐拿出實據

梁振英即時說﹕「我相信你當時是看報紙,不是看行會開會紀錄。」唐英年即說﹕「你不要呃人,當時是一個高層會議,我在場,有其他人在場,我畀多一次機會你,你有沒有講過?」梁說﹕「我在行會內有紀錄。」唐再問﹕「即是你有講過啦?」梁說﹕「你不應該只睇報紙。」唐說﹕「這樣扼殺言論自由……」梁即打斷說﹕「你完全斷章取義。」

辯論會後,梁振英否認此事,指唐英年應拿出實據,不應由他辯白。唐英年則拒絕透露當時會議的時間地點,只稱當時報章也寫過,自己清楚記得會議內容,「我當時出任工商及科技局長,我堅持如常續牌12年,不應該用行政手段扼殺言論自由」。

唐英年在另一個「自由搏擊」環節,指控梁振英在2003年七一50萬人遊行後,在高層會議討論應否硬推23條,唐英年質問﹕「你有否講過,始終有一次要出動防暴隊、催淚彈對付示威者?」梁即說﹕「我沒講過。」唐說﹕「你呃人,很多人有聽過。」梁說﹕「你難造事實。」

梁振英在辯論會後否認說﹕「我沒講過,香港這麼多年來集會和示威遊行,不用出動到防暴警察。我完全沒講過呢個問題,當時是討論23條的內容。」他又說﹕「講用防暴隊,這說話是匪夷所思。」

何俊仁表震驚 促交代

泛民候選人何俊仁表示,唐英年的指控很嚴重,令人震驚,希望唐英年交代更多事實,梁振英亦必須要回應。

2003年任行會成員的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表示,未能確定唐英年口中的「高層會議」所指為何,他亦從未在公開場合聽過類似言論,不評論可信度。當時另一行會成員鄭耀棠表示,不記得當時梁振英是否有說過,「那麼久的事,我不記得了」。

民調﹕辯論時何唐民望升

港大昨晚即場民意調查,由晚上8時至10時,以電話訪問591名收看特首選舉論壇的巿民,43%受訪者認為梁振英表現較佳、其次是23%的何俊仁,唐英年得13%。辯論期間,何及唐支持上升,梁的支持輕微下降。另外,42%受訪者表示,如可投票選特首,會選梁振英,24%選唐英年、10%選何俊仁。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