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薄熙来被免职受到英国媒体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

英国媒体关注中国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星期四被免职, 旅居英国的人权人士则认为薄熙来下台是权力斗争结果 。


英国媒体星期四都都在网上即时报道薄熙来下台的消息,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说,在今年秋季中国将进行十年一次的领导层转换之前,其中一名中共太 子党遭到免职。英国《卫报》则报道,这是近年来最戏剧化的政治剧码,在领导层十年转换的时刻,除去一个具争议的政治对手在主要城市的领导职务。英国《泰晤 士报》、《金融时报》也都引述中国官方媒体有关薄熙来被免职的消息,报道也都简单介绍了王立军的事件。

薄熙来长期位居中共领导层并多次到英国访问,儿子薄瓜瓜又从小在英国最好的学校读书受英国式教育,英国上流社会对薄熙来并不陌生。然而薄熙来最终面临免职的政治命运,英国也有媒体怀疑他的政治生命已经终结。

而 希望中国向民主改革的旅英人权人士,在薄熙来下台之后,对于中共政权未来是否会走向民主转型仍旧不抱幻想。因为侄子在天安门事件中遭到枪杀而组织英国〈天 安门母亲之友〉的夏泽,星期四就表示她不认为拉下薄熙来之后,共产党会出现什么本质的变化,她表示这个政党并不把老百姓当回事,只是个利益集团,而又怎么 能指望利益集团有朝一日会对老百姓好呢?她说这么多年也没看他们想过怎么真正为百姓做事,或是倾听百姓的声音,或是向百姓解释一些事为什么做不到,夏泽 说,百姓谁也不是傻子。

英国《华维藏团结会》的发起人邵江博士星期四也指出,薄熙来下台是中共内部的权力斗争结果,而目前刑法修改将 “失踪合法化”,更是没有任何民主转型的迹象,他说,中共这些年一直是这样做的,但是现在用法律形式来合法化,是进行一种司法的迫害。邵博士表示,国际社 会对中共的司法制度并不了解,其实是专制政党控制底下的一个工具。他说民主国家讲究法制,和中共对话时,中共当局就说这是法律规定,借此堵住国际批评,也 同时压缩国内争取人权、民主化的空间,因此他认为在领导阶层面临交接改变的时刻,中共当局对民间要求民主转型、改善人权的要求压制是更为严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