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薄熙來下一步 可望退休或安插人大政協

台灣 聯合報

中共中央宣布免去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外界對他的未來去向普感興趣。北京學者指出,中共中央不會對薄熙來趕盡殺絕,可能先留他一條活路,讓他暫時擔任政治局委員到年底中共十八大,但他的仕途基本上已告結束,十八大後可能退休,或循先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以及中央軍委秘書長楊白冰的「模式」,安插人大政協閒職。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北京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認為,薄熙來被免掉市委書記,幾乎已無希望在中共十八大進入常委會,但中共領導班子必須照顧自己人,包括顧及「太子黨」的顏面,和薄熙來父親、已故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名聲,因此不會將薄熙來逼上絕路,會保留他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位子。接下去,如果薄熙來乖乖服從中央調配,上頭很可能比照胡耀邦和楊白冰模式,為他安排一個無權的閒職。

楊白冰曾是中共中央軍委秘書長,主持中央軍委工作,1992年私自召開軍委會議,被指有不臣之心,企圖架空當時的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被中共中央解職,只留住軍委委員頭銜,次年退役,改任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退休安養天年至今。胡耀邦則被中共中央指為支持思想自由化,1987年1月被革掉中共總書記,改當政治局委員到去世。

北京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文化部研究所研究員劉軍寧預測,薄熙來如果未來幾天沒被摘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在十八大仍有機會保住這頂帽子,但只會安排無權閒職到退休。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牛軍也說,中共上頭如果認為薄熙來沒有其他重大問題,會保留他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到十八大,但他未來露面機會大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