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薄熙來下台 快刀斬亂麻…三大原因

台灣 聯合報【經濟日報╱記者李春、汪莉絹、賴錦宏/北京、廣州報導】

北京人大政協閉幕不到24小時,中共中央公布解除薄熙來的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由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趕到重慶接掌大局。這是中共十八大前第一個重要人事變局。

薄熙來將保留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到秋天「中共十八大」才正式退休。

昨天上午10時,新華社發出快訊,稱「日前,中共中央決定:張德江同志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薄熙來同志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同步,上午10時重慶召開黨政軍領導幹部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共中央組織部長李源潮主持,強調「這次調整,是中央從當前形勢和大局出發,經過慎重考慮決定的。」其後,新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發表講話,主要內容是強調穩定重慶大局。

另外,王立軍也被免去重慶市副市長職務。青海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何挺將接任。

來自重慶的消息說,李源潮和張德江是15日凌晨2時左右,飛抵重慶;薄熙來沒有現身。

北京傳出風聲,指中共中央作出重慶人事調整的決定,是在14日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後,中央召開一定範圍的主要省部級領導會議時,向較高級別的領導宣佈。

據分析,中共最高領導層作出這個決定,考量三點重要因素,王立軍事件的案情、重慶的局勢、全國的大局。

初步消息說,王立軍事件比預想的複雜,不只是貪汙腐敗和違紀打黑,還涉及竊取和洩露國家機密,已有「叛黨叛國」的罪行。

同時,重慶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人的表現,令中央失望。是以,中共最高領導層決定,採取緊急措施,解決重慶的問題宜早不宜遲。

中共總理溫家寶前天在兩會記者會上說:「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

北京消息稱,王立軍是重大政治性事件,重慶市領導人要為此負責是早晚的事,但在事件後,薄熙來繼續高調「唱紅打黑」,且透過市長黃奇帆在某網路媒體辦的論壇上,高調反駁外界說法,強調外界都是「猜想」、「渲染」。

北京消息人士稱,「越是反撲打擊,越是嚴厲」。目前薄熙來還保留中央政治局委員一職,對「太子黨」及「薄一波家」名譽,已給足面子,是「仁至義盡」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