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薄熙來功高震主遭拔官 中共再度展現秘密運作的本質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6日專電)北京當局火速拔下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黨職引起全球矚目,中國大陸缺乏透明度的「民主程序」,在中國眼裡是宮廷政治的必然,但對西方來說,中南海政局高深莫測,難以捉摸。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作者麥克雷倫(A. McLaren)分析表示,中國號稱「講民主」不犯法,薄熙來自己也把民主掛在嘴邊,不過他說得太響亮,走民粹路線,結果卻功高震主。

薄的行事風格彷彿中國真是民主國家,不過黨代表一切,黨才是最後的勝利者,中國大陸黨營媒體14日幫薄熙來發了政治訃聞。

在西方媒體眼中,中國大陸官場充滿難以理解的困惑,西方的民主理論在中南海行不通,「華盛頓郵報」指出,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政治仍充滿秘密與晦澀。

華郵指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才在記者會說「中國要邁向經濟和政治體系改革,改進領導體系」。隔天薄熙來便垮台,溫家寶似乎向全世界宣告現代中國自相矛盾的面向,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體系再度展現秘密運作的本質。

對西方媒體來說,曾任大陸商務部長的薄熙來,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領導開放市場,行事風格充滿魅力,是現代化極需的對外人才。但薄熙來在重慶回頭唱起紅歌,走左派路線,已令人不解,如今遭一夜拔官,對中國政治的問號又多了一個。

西方世界對中南海權鬥充滿好奇,但看得「霧煞煞」,從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月訪美,美國高層忙著「認識」習近平便可知一般。

不過對華府的中國通來說,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事件後,薄熙來下台不過是遲早的事,無需大驚小怪。

至於「北京幫」對「上海幫」,「太子黨」鬥「權貴派」,「改革派」戰「極左路線」等大陸坊間流傳的街頭巷議,對施行民主制度的西方來說,戰局猶如民初軍閥割據,是齣難解的戲碼。

對於中國大陸官場政治,美國國務院負責處理東亞外交事務的部門向來少做評論,王立軍逃至成都美國領事館要求庇護,在館外遭大陸公安包圍的事件,國務院也只願證實有這件事。1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