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中國報摘:重慶風暴

BBC中文網

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免職的消息迅速引來熱議,但星期五(3月16日)中國各大報章的處理手法存在明顯差異。

《人民日報》國內版本海外版均只在其頭版刊發新華社發出的簡短聲明。

英文《中國日報》刊發了新華社的詳訊,當中提到這次人事調動是由中共中央組織部長李源潮在重慶召開的幹部會議上宣佈的。

該報還報道了北京已經決定撤換重慶原副市長王立軍的消息。

在重慶,《重慶商報》等當地報章均在頭版詳細報道了幹部會議的情況。重慶市長黃奇帆在會上說,要「堅決擁護中央對王立軍事件的處理,擁護中央對重慶市委主要領導的調整」。

廣州《21世紀經濟報道》說,重慶衛視在星期四晚播報傍晚新聞後,播出了一年來的首個商業廣告。電視台當晚報道了薄熙來被免職的消息。

報道指出,重慶市當局去年把重慶衛視改版為「紅色頻道」後撤銷了商業廣告,並加入「唱紅歌」等宣揚共產革命思想的節目。

《新京報》報道了遼寧鐵嶺市公安局原局長穀鳳傑涉嫌貪污腐敗而被調查的消息。穀鳳傑2003年接替王立軍出任該職。

不過報道說,中共遼寧省委官員否認穀鳳傑案與王立軍有關。

香港媒體則十分重視薄熙來被免職的消息。其中, 《星島日報》稱薄熙來因王立軍事件遭北京中央「問責」。

該報並稱,總理溫家寶星期三針對重慶的批評實際上是中共政治局九名常委的集體意見。

《明報》社評指出,薄熙來的管治模式「強化政權而非民權,以一黨之尊凌駕公民社會,最終以失敗收場。」

其他消息:《人民日報》與《中國日報》報道,中國與美國、歐盟和日本即將就中國稀土出口問題展開磋商。

《環球時報》刊發一篇由《人民日報》高級記者撰寫的評論文章說,中國人民「要習慣美歐的貿易狀告」。

《新京報》等多份報章跟進了湖北漢宜高鐵路基超標沉降事件

而在蘋果電腦新一代iPad星期五在東亞開售之際上海《新聞晨報》《中國日報》等報道了上海一家蘋果專賣店門外發生的抗議事件。

中國每年都以大量的媒體報道來紀念3月15日國際消費者權益日。這次針對劣質產品的抗議被認為是其中一項維權活動。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