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薄熙來遭軟禁 交往富商剉咧等

台灣 蘋果日報【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薄熙來前天遭撤除重慶市委書記等職後,據傳現遭「保護」形同軟禁。不僅如此,與薄熙來和薄的妻子谷開來過從甚密的富商,傳聞也已經遭到調查。薄此次慘遭中箭落馬雖被認為與路線之爭有關,但有消息指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薄在上周五的一次不當發言。

「博訊新聞網」昨引述北京領導高層的消息指出,本周三晚上,中共高層已做出將薄熙來撤職的決定,並對內宣布,但對於薄未來命運,未提供訊息。熟悉薄熙來事件的人員表示,薄目前應處於某種形式的軟禁之中,以防止他外逃。

出境被海關攔截

「明鏡新聞網」昨報導,與薄熙來夫婦關係密切的富商,獲知薄丟官後有如驚弓之鳥,有的商人在企圖離境時還被海關攔截。據傳,這些富商與一些支持薄的官員,在過去一個月以來努力遊說各方,試圖保住薄的烏紗帽。

「明鏡」指出,被調查的富商至少包括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和實德集團總裁徐明。消息人士說,這些富商不僅在薄熙來於大連市市長、市委書記任內以行賄得到生意上的好處,王健林在薄任職商務部長時也得到許多照顧。更扯的是,薄的兒子薄瓜瓜在國外留學費用,據說都是徐明出錢埋單,徐還曾包機讓薄瓜瓜到南非看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

發言得罪胡錦濤

薄熙來在重慶推行歌頌共產黨的「唱紅」運動,早已引發外界側目,尤其他的「打黑」(打擊黑幫勢力)運動,也被認為意在剷除前任官員勢力,政治野心令高層相當不安。但「博訊」分析,薄熙來丟官的導火線,在於他上周五觸怒國家主席兼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

薄上周五在記者會中,被問及胡錦濤為何未曾到過重慶視察。薄當時回答:「深信總書記會去重慶,而且看了後他會高興的。」外界認為,薄竟公開對最高領導人胡錦濤提出要求,讓胡相當尷尬。導致胡錦濤最後不顧一批「太子黨」和薄支持者的反對,強勢撤換薄熙來。

一般認為,薄熙來遭撤職的主因,在於與中央的改革開放路線牴觸有關。中國總理溫家寶周三在人大閉幕記者會上,已引用文革浩劫暗批薄推動的「唱紅打黑」,並強調「一切符合人民利益的實踐,都要認真吸取歷史的經驗教訓。」

「重慶模式」失敗

前天,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長李源潮在重慶市領導幹部大會上表示,「重慶的發展必須依靠改革開放。要抓住時機,破除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香港媒體指, 薄熙來建立的「重慶模式」被認為推行人治而非法治、強化政權而非民權等重大缺失,最終以失敗收場。

薄熙來成敏感名詞,此時在中國街頭見「薄襲來」大看板,特別引人注目,原來是強調超薄的筆記型電腦。網友諷:「太狠了!」


中國網友議論薄熙來免職事件

●莫小南無敵:薄熙來被免職了、很開心、希望中央能給我們一個公正的交代。

●江帆:難道所有官,都得腐敗,都得與黑社會沆瀣一氣,才算共產黨的好幹部?

●神經病退休:才卸職的領導和那誰把薄瓜瓜被免職了的嘛,哈哈哈哈,做的好。

●我是王若穀:薄熙來被撤銷重慶市一切職務,乾淨徹底!極左的一個頑固堡壘終於完蛋了!中國之大幸,人民之大幸!

●李金全HIT哈工大:不過也許這次免職是為了保護他呢,讓他暫時遠離一些是非,說不定他能進新一屆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呢!

●小飛魚168-: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舉國震動。不是因為政績平庸,不是因為貪污受賄,是因他走的是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道路,是因他唱了紅、打了黑。無錯而被貶,因路線而受害,天下奇冤!

●新鮮蔬菜和水果看電影:王進美國領館,薄用人不察,有錯,免職?那用薄的人,該不該免職?
資料來源:新浪微博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