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習近平《求是》撰文 強調純潔黨性 或與重慶有所關聯

大公報

中通社北京十六日消息:16日,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刊登習近平3月1日在中共中央黨校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題為《扎實做好保持黨的純潔性各項工作》。文章在全部三個小標題中反覆提到中共的「純潔性」問題。此文此前刊登在3月5日的中央黨校《學習時報》上。該報在最新一期還刊登了中組部部長李源潮的文章《堅守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北京學者表示,與「先進性」強調發展不同,「黨的純潔性」強調自身建設,將持續到十九大。而有分析認為,此文的再次刊登或與重慶王立軍事件與人事調整有所關聯。

文章稱,在深刻變化的國內外環境中,管黨治黨的任務越來越艱巨,如何保持黨的純潔性也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

文章指出,凡是重大事項的決策,必須嚴格貫徹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不能搞「一言堂」,不能由個人或少數人説了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共問題專家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2月份出現「王立軍事件」,3月15日重慶市發生人事變動,問責貫穿其中。儘管該文章不一定專門針對此事,但此時刊發或有所指。

據透露,《求是》上領導人的稿件常由中央有關部門臨時要求刊發,並不一定按照計劃排版。

15日重慶原市委書記薄熙來、副市長王立軍雙雙被免職。在當日的重慶市領導幹部會議上,中組部部長李源潮表示,王立軍私自進入美駐成都總領館滯留事件,性質嚴重影響惡劣,重慶領導調整是鑒於王立軍事件的嚴重政治影響。

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告訴中通社記者,過去中共多強調黨員先進性以推動發展,但先進性不能解決自身建設問題。目前黨的純潔性成為時代性課題,不加強純潔性就實現不了黨的長期執政。

張希賢表示,過去馬克思、列寧、毛澤東都有提及黨的純潔性,「三灣改編」、「延安整風」就是實例。現在的表述始於胡錦濤在今年1月9日十七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的講話,習近平此次講話將其進一步完善與豐富。

張希賢透露,黨的純潔性建設將是「係統工程」,不是今年一年的事情,會從十八大貫穿至十九大。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