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這是一個作者能跳過出版社的時代”

明鏡記者柯宇倩台北報導/出版社該如何面對一個數位化、開放資源越來越多的時代?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主席博斯(Juergen Boos)在接受《明鏡》採訪時表示,未來出版社應該著重創意、合作和品質,才會走出自己的路,得以永續經營。


這是一個作者能跳過出版社的時代


目前最被出版界熱議的話題之一,便是該如何面對數位化的挑戰。對出版社來說,電子書銷售平台的出現,瓜分了出版社原有的事業。如今許多作家不直接找出版社出書,而是利用電子書公司提供的編版服務,自行將作品製成電子書,放到平台上販售,因此不再需要傳統的出版社。


博斯對《明鏡》表示,現在這確實是一個很熱的現象,但未來不會這樣,因為出版社仍有作者無法掌握到的資源;相對來說,出版商的過濾動作會變得非常重要。長久以來,出版社扮演著連結作者與讀者的角色,但在現在這種任何東西、任何人都可以出版的時代,出版社不只作為一個聯繫的橋樑,還要有精準的判斷力,過濾出有潛力的作品,才將是出版社成功的因素。


自行出版(self-publishing)界中一個最著名的人物,就是美國作家哈肯(Amanda Hocking)。26歲以前,哈肯還是個默默無聞的寫手,雖然12 歲時已寫了 50 個短篇故事,17 歲時將第一部小說寄給數家出版社都未被錄取,但哈肯最終在自行出版的選擇下成為當今美國最炙手可熱的網路作家。


自從哈肯把原本寫在部落格上的羅曼史小說放到Amazon販售後,作品的銷售量呈倍數成長,不出幾個月,哈肯就辭掉了工作。哈肯靠著自己訂出的低價格,吸引了無數讀者購買,2011 1月份,哈肯的書月銷售量已達到 10 萬本,不過在充分享受了獨立出版人的頭銜後,哈肯決定回歸傳統,與出版社合作出書。


博斯對《明鏡》分析,全球的數位化,對作者來說既是機會,也是挑戰。“現在所有人都能寫書、出書,因此是很好的機會,但挑戰是書出了以後該怎麼賣、如何找到讀者群。”如果是一名新作家,博斯建議剛開始可以選擇門檻較低的自行出書方式,但如果要長久經營,最終仍需要與出版社合作,因為出版社畢竟握有較多的資源,能定出較好的行銷計畫、設計更好的版面等,這是普通作家做不來的,相對的,對出版社來說,出版的品質很重要。












美國作家哈肯(Amanda Hocking)。(哈肯博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