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香港特首推選 流選是不可反對的

香港蘋果日報

中央堅決反對「流選」,這個小道消息在香港政治圈不脛而走,部份選委聞風而動,紛紛轉軚。這件事有點可笑,「流選」是可以反對的嗎?流選是選舉的一種可能結果,真的發生了,只能接受,不可能反對。莫非真的發生流選,中央一反對,流選就不存在了嗎?中央可以遙控選票,可能減少白票,但即使白票減少了,流選也一樣可能發生,因此流選是沒得反對的。

目前這一千二百名選委,都是各行業精英,有社會地位和社會影響,在選舉中也有各自的利益盤算,按理他們也應該有個人意志和尊嚴,但想到他們在投票那一日,怯於某種無形壓力,要違背自己的意願,把票投給自己很不喜歡的人,那簡直很令人同情了。

最痛苦是意志被強姦

人最痛苦的是甚麼?是個人意志被強姦,是違背自己的意願去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

投票是不記名的,沒有人拿着一把槍對着你的腦袋監督你寫選票,如果你在填寫選票那一刻,背後有一雙中央的眼睛盯着你,令你背脊發凉,冷汗淋漓,那時你要違心地投票,那還叫做身不由己。但事實是沒有,在一個幽閉的小環境裏,個人內心完全自由,你的心指揮你的手,你的手指揮你的筆,沒有人能動你分毫,也可以肯定沒有人能對你秋後算賬─如此你還有甚麼好怕的?

當然,如果你認為沒聽中央的話,內心很惶恐,你寧肯忍受意志被強姦的痛苦,也要自動獻身的話,那就沒有人可以打救你了,你就去忍受這種痛苦好了。

在這種形勢下,倒是田北俊有點可愛了,說是「幾乎絕對」投白票(希望他堅持到底),至少他還算是堅守了個人意志,維護了個人尊嚴,他還算在做自己的「主人」。

胡亂投誠小心投錯了

其實,「中央堅決反對流選」這種話是誰說出來的?中央沒有說,胡亂解讀的人又「知少少扮代表」,來傳話的人背景不同,各有利益牽涉其中,你怎麼能斷定誰傳的話是真正代表中央?萬一傳話的人恰恰違背了中央的意旨,你又聽命投票,豈不恰恰給中央添煩添亂?中央高瞻遠矚,成竹在胸,說不定中央本意是把投票自由交給每個選委,讓他們提前演習一人一票的選舉,而曾鈺成「欲出未出」正是為流選作後備的一着。明明中央給你投票自由,你卻又自動放棄而胡亂「投誠」,萬一投誠又投錯了,那日後回想起來,只怕要捶胸頓足,越發看不起自己。

因此稍有良知的選委,應該傾聽自己選民的意見,再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萬一你的選擇與中央一致,那就恭喜了,萬一不一致,那也是選舉制度允許的。你沒有違法,也沒有違背做人的宗旨,你只是做了自己應做的事,中宵起坐捫心自問,可以對得起天地良心。


顧鴻飛
自由撰稿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