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中外媒体广泛评论薄熙来被免职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作者 法广

薄熙来被免职一事引起中外媒体广泛关注和评论,香港亚太研究中心祕书长李风接受中央社采访时指出,中共中央决定薄熙来不再兼任市委书记,说明薄熙来要为王立军事件负上政治责任。但他认为,目前很难就薄熙来的政治前途下定论。

对于薄熙来的未来,熟悉大陆事务的分析人士大都认为,由于当前中共高层内部正值换届期,人事问题相当复杂,因此,暂难猜测薄熙来的去向。

但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认为,中共中央在人大和政协两会会议后即宣布薄熙来去职,是不寻常的事。林和立接受香港电子媒体访问时表示,薄熙来的前途应该划上句号。

他们指出,无论薄熙来的未来如何,他去职也反映出大陆当前的一些政治走势,发人深省。首先,他们认为,薄熙来在重庆推动的唱红打黑一直引起诸多争议,而在争议还没有定论前,他却先行下马。唱红打黑是薄熙来治理重庆后大力倡导的改革方向,一方面是要提升社会的精神文明,抵消社会只重物质的负面发展,另一方面是要打击贪腐,为民除害。

但由于「唱红」包括大唱文化大革命的歌曲,也令人质疑薄熙来重蹈文革覆辙,有人因此视他为左派人物。

对于“唱红打黑”,大陆及海外媒体近年一直揣测薄熙来是要藉此与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争红”,因为两人都被视为进入下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存在竞争关系。

汪洋也曾担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就是接替他的职位的。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