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重慶市長黃奇帆 「魚沒水」退居二線

台灣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

薄熙來被拔除重慶市委書記等職位後,被視為薄熙來最親密夥伴的重慶市長黃奇帆將何去何從,在中共政壇上是否還能再起,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北京權威人士說,黃奇帆本屆市長做完將退居二線。

在王立軍事件中,黃奇帆受薄熙來之命,外傳曾率七十輛重慶警車,趕到成都美國總領事館封路要人。黃奇帆二月廿八日接受鳳凰網訪問時,親上火線,強調並無七十輛警車之事,整個事件「很平和」,並非網友傳說的「八卦新聞」。

黃奇帆意外成了「王立軍事件」的關鍵人。黃奇帆過去曾在北京、上海擔任過副市長,但都未獲重用,直到薄掌重慶被提升為市長,和薄一搭一唱,並被薄熙來形容兩人是「如魚得水」的合作。

在薄熙來支持下,黃奇帆力圖把重慶變身成「世界筆電中心」。他為人精明、務實,在談判桌上非常懂得如何拿出優點,吸引台商。另一方面,黃奇帆為了報薄熙來知遇之恩,也配合薄熙來「唱紅打黑」,協助薄熙來打掉不少黑幫。





北京人大會議上重慶市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薄熙來(左)和黃奇帆與會,薄大談王立軍事件,指他自己識人不明。(中新社資料照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