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薄熙來案引發中國政治危機


唱紅打黑的薄熙來被撤職
唱紅打黑的薄熙來被撤職
英國所有大報周五(16日)都刊登了關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中共中央撤職的文章,稱他是在中國統治階層的權力鬥爭中被清除的。

面臨政治危機

《金融時報》頭版題為「從高官被清除看中國政壇動蕩」的文章說,免除中國政界最引人注目的人物之一薄熙來的職務,是中國20年來最大的政治變動,引發了對中國政治危機的擔憂。
薄熙來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也是中國太子黨的代表人物,他的倒台是因為捲入了在中國政壇激起巨大風波的王立軍事件。
文章說,有傳言稱,上個月試圖在成都美國總領事館避難的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指責薄熙來要殺他。
薄熙來被撤職在全中國引起震動,也引起對中共內部根深蒂固的派系鬥爭和裂痕日益擴大、最終可能導致政治危機的擔憂。
文章引用在美國的布魯金斯學會的中國問題專家李成的話說,薄熙來是繼趙紫陽之後被清除的中國政界最重要的政治人物。
文章還說,中國當局除了宣佈免除薄熙來在重慶的職務之外,沒有透露任何其它信息,但那些熟悉中國事務的人士認為,幾乎可以肯定,薄熙來現在已經被軟禁。

政治生命結束

《國際先驅論壇報》頭版的文章說,免除薄熙來市委書記和常委的職務,明確顯示了他本來可能前途無量的政治生命,已經因為王立軍事件導致的政治醜聞而走向末路。
《每日電訊報》有關文章的標題是「太子黨在統治中國的權力之爭中被清除」。文章說,薄熙來成為6年來中國主要政治鬥爭中的首名犧牲者,上一次是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
《獨立報》、《衛報》和《泰晤士報》的文章觀點都大致相似,認為薄熙來政治生命的結束,是中國改革派和保守派之間搏鬥的結果,因為薄熙來高舉起毛澤東的左派紅旗,而中國的現任領導人則不希望走回頭路。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