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中国罢免薄熙来令日本经济界惶恐

法广东京特约记者 费丽文

薄熙来被撤职的事件周五仍占日本各大传媒的焦点位置,其中《日本经济新闻》最致力报道,展示了与日本经济界关系深厚的薄熙来被撤职令在中国投资的日企诚惶诚恐的心情。

《日经》周五报道说,薄熙来大连时代就积极引起日企,锦囊、松下、东芝都在他的促进下进入大连;重庆时代,薄熙来又继续招商伊藤忠商事、三井物产和三菱商事等日本大贸易公司,也指引日本24小时便利店罗森在重庆开业。《日经》说,薄熙来从大连时代起就与日本建立了深厚关系,也因此政绩升任政治局委员。

《日经》引述日企高层忧虑说,“薄熙来被撤事件恐怕会影响公司的中国战略”。不过《日经》周五也分析说,习近平为首的中国太子党与胡锦涛代表的共青团派系不但都有改革和保守人物,而且根据政局改变主张的领导人越来越多,所以薄熙来被撤可能只是中国的权力斗争,未必与政策变化有关。

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周五发表的社论也说,薄熙来被撤职是中国围绕制定新体制展开的权力斗争。内容说,对日本来说,希望的是中国经济不减速,并维持社会安定。但中国贫富悬殊扩大,增加了内政困难,习近平面对的难题是能不能构筑同时推进政治和经济改革的体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