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日本政府20億日元購釣魚島不果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傳媒連日傳出消息,正在與東京都爭購東海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的日本政府向釣魚島在日本的地主提出20億日元(約2560萬美元)交易價,不過遭到地主拒絕。

這意味著目前購買釣魚島的計劃仍是政府處於一廂情願狀態。

自從今年4月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佈已與釣魚島的地主達成交易協議以來,石原只透露「不貴」,日本傳媒這次是首次披露了釣魚島交易價格。

政府拒談購島價

不過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周二對《產經新聞》首次報道政府購島價格說:「為了國家維持平穩和安定地管理尖閣諸島,政府的確正與地主交涉購島問題,除此以外無可奉告。」

但共同社也追蹤《產經新聞》的報道,引述知情者透露的消息說,日本政府上周向地主展示近20億日元的價格購買尖閣諸島中「釣魚島」(日本稱魚釣島)、「北小島」、「南小島」這三個現在地主擁有的島嶼。

報道稱,地主以「不能刷石原知事的面子」為由拒絕賣島給政府,同時拒絕與準備去當面交涉的內閣官房副官長濱博行見面。

購島的內政糾紛

上個月地主的弟弟慄原弘行在東京外國記者召開記者會,宣稱地主只打算把釣魚島賣給東京都,無意賣給政府。

慄原的理由是「如果政府購買,中國的巡邏艦就會進來」。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東京都購島後將著手開發、謀求駐軍以顯示主權。

東京都5月起在全國公開募捐的購島籌款,到7月30日為止,已籌得近14億日元(約1790萬美元)。

《產經新聞》引述消息人士稱,地主與東京都的交易價約在10至15億日元之間,說明交易因素可能是政治大於價格。

目前東京都向正租借釣魚島的日本政府申請登陸釣魚島調查購島價格的手續,是否獲政府批准也成矚目的政治焦點。

周三《讀賣新聞》說,政府研究準備批准東京都登陸,不過藤村否定了這一報道。

中國態度趨強硬

另一方面,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周二在記者會上說:「日方正對侵犯中國主權發出錯誤的發言。」

他說為了守衛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中國人民解放軍將盡應有的職責」。

積極推動日本購島的《產經新聞》周三分析說,「最近中國軍方再三對日發出強硬發言,背景是今年秋天預定接任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意向」。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