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金融时报:中共党员结构变化带来新挑战


7月2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大公网8月2日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7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讲话时强调,“新形势下,党所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组成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在关乎中央政治领导人更替的十八大之前,面对着掌握着中央和地方行政大权的150人的群体,胡锦涛的这次讲话被外界评价为一次最高端的内部定调,因而释放了许多重要的讯息。确切地说,这篇讲话在总结政治遗产的同时,充分显示了冷静而又理性的分析和研判,与当下官办媒体正在操办的“科学发展,十年辉煌”的宣传高潮构成了鲜明的对照。仅就其中有关党组织问题的论说来看,对于“党员队伍组成结构”之“重大变化”的强调,尤为引人注目。根据已经披露的数据,可以认定,高学历人才和年轻人的剧增是中共党员结构方面所发生的最重大的变化。

1949年,中共党员总数为449万人;1978年,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党员增加到3698万人;2002年,中共十六大上胡锦涛成为总书记,党员总数增长至6694万。然而,截至201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则高达8260.2万人。人员规模的倍增,带来的自然是管理难度的加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党员队伍中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3191.3万名,占党员总数的38.6%;35岁以下的党员2062.2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5%。仅与2007年十七大时相比,当时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党员和35岁以下党员比例分别为31.1%和23.7%。而在2002年十六大时,这两个比例则分别只有24.2%和22.2%。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