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軍報披露軍內有狡猾野心家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 摩爾


    中國軍隊“建軍節”這天,中共中央軍委屬下《解放軍報》第3版發表記者毛俊撰寫的“永遠的軍魂永久的忠誠——黨的十六大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述評”文章。文章在強調“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軍魂永不改變!人民軍隊忠誠於黨的信念永不改變”的同時,更罕見地披露“無論野心家多麼狡詐,從來沒人能夠利用軍隊實現個人陰謀。”

   強調中共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即黨指揮槍本身算不上什麼新聞,中共什麼時候都沒有放棄過黨指揮槍這個最高權力法則,今年3月12日,胡錦濤在出席人大解放軍代表團會議時即強調過“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但中共領導與中共媒體什麼時候出來強調黨指揮槍則是值得關注的新聞,而強調誰代表黨指揮槍則更具新聞價值。

    一位中國政治分析家對明鏡新聞網說,上世紀八十年代討論中國政治改革時,“軍隊國家化”的政策建議與輿論不絕於耳,人們至今記憶猶新。 1989年後,中共發表的所有反對軍隊國家化的文章都與在批判“資產階級自由化”、“西化”有關,這個時候提反對軍隊國家化具有官方-民間對峙的強烈味道。但自今年3月15日“薄熙來事件”之後,中共高調黨指揮槍議題,則與民間-官方對峙沒有任何關係。它自始至終來自統治集團內部爭鬥,也就是說它是中南海胡錦濤們與政敵們爭取更大權力蛋糕鬥爭的一部分。

    對中共宣傳機器稍有知識的人都知道,《解放軍報》是中央軍委喉舌,而有資格署解放軍報評論員大名的文章天底下沒有2個人。接著,4月19日,經中央軍委批准,總政治部編輯印發《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重要論述摘編》,總政通知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各級領導、機關幹部和廣大黨員認真學習。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 5月15日又《解放軍報》發表《領導幹部要做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表率》一文,指“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軍隊國家化”是陰謀;4月12日,海軍政委劉曉江在《人民日報》上發表文章《統一思想堅定信仰》一文,表示,軍隊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 ”

    中國政治分析家對明鏡新聞網說,這輪號召黨指揮槍,批軍隊國家化的宣傳戰役中出籠的文章和通知,都無一例外地透出來的一個重大信息是,如果不強調軍隊受胡主席指揮,那麼這場捍衛黨指揮槍的宣傳攻勢便毫無意義。因此,這場黨指揮槍的輿論攻勢顯然是胡錦濤捍衛自己控制軍隊的努力。在中共體制下,誰能指揮槍,就能指揮黨,這是共產黨權力運作的真諦。

    從首先發起這輪黨指揮槍宣傳攻勢的3月19日《解放軍報》評論員文章披露的清楚信息看,這場宣傳攻勢完全由胡錦濤主宰。這位評論員的文章清楚的邏輯關係顯示,批判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的目的是為了“確保黨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牢牢掌握部隊,確保部隊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解放軍報》3月27日的《高度自覺地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一文則幾乎是用大白話說出了這場黨指揮槍宣傳攻勢是要說明“ 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確保部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這說明,胡錦濤發動的只是一場名義上的黨指揮槍戰役,而真實的目的則是胡錦濤為爭取軍隊控制權與政敵們廝殺,而政敵們與胡錦濤廝殺時可能打出了軍隊國家化的大旗。


   其實,從其它已披露的信息看,防止軍隊被人利用搞陰謀一直胡錦濤們揮之不去的一個影子。今年6月5日,廣州軍區政委張陽在《人民日報》發表《始終不渝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文章就透露了軍隊有陰謀家的信息,只是沒有點名“陰謀家”這三個字而已。這篇文章說,解放軍在執行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時,要一切行動聽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防止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防止盲目行動而授人以柄、激化矛盾。中國門戶網網易等似乎早已讀出其中玄妙,紛紛以新標題《黨報:防止解放軍非戰爭任務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轉載該文。而 8月1日的《解放軍報》再不拐彎抹角直說軍隊有狡猾的“野心家”,這顯示中共軍隊鐵板上的縫隙越來越大。

    到底誰有比死老虎薄熙來有更大的能耐而讓胡錦濤們不安呢?推特網友“解放軍‏@qcdd123”說: “ 今天的解放軍報評論是:從來沒有野心家能用軍隊實現個人陰謀,明顯指的是江澤民。”另外一位網友“殷義德@yindeyi”也支持說, “我也懷疑是他!” “解放軍‏@qcdd123“進一步指出:“十八大面臨召開,一方面江澤民要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講話,以顯示江的存在,另一方面,胡錦濤面臨江的全面威脅,要利用解放軍高級將領的講話和解放軍報的評論,不斷的對江澤民的血債幫進行恐嚇,要求血債幫不要輕舉妄動。”

  “解放軍‏@qcdd123”在此說江澤民“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講話,以顯示江的存在”是指新聞報導中披露的江澤民“親自致電“揚州慰問揚州地震一事。 7月20日晚8時11分59秒,高郵、寶應交界處發生4.9級地震,這是20年來江蘇陸地發生的最大的一次地震。隨後,有報導說“江澤民同志專門打來電話,對地震表示關切,對揚州的干部、群眾表示慰問,對地震未造成重大損失表示欣慰,也對揚州應對處置工作表示肯定,希望揚州在省委、省政府直接領導之下,進一步做好後續工作。”

   這位中國政治分析家最後對明鏡新聞網說,在十八大召開之前這種背景、北京“7.21”大災不見胡錦濤踪跡、中央軍委7月30日晉升上將、《解放軍報》8月1日公開抨擊軍隊有狡猾的陰謀家等所有這些信息表示,胡錦濤面臨的麻煩不少。縱觀2012年以來胡錦濤發動和主宰名義上的黨指揮軍隊的宣傳攻勢可以發現的一個規律是:胡錦濤控制軍隊面臨的挑戰越大,黨指揮槍的輿論攻勢就越大,而通過《解放軍報》曝光軍隊野心家的罕見之舉,則說明胡錦濤在18大權力交替前,其控制軍隊的努力正受到史無前例的大挑戰。(《明鏡》月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