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留給改革的時間不多了

《人民日報》海外版近日發表一篇題為「中國真正的挑戰是未來5-10年」的文章。該文指出,中國真正的挑戰不是眼前,而是未來五至十年;真正的難題不是國際和周邊局勢,而是內部的體制變革和社會生態;真正的威脅不是軍事衝突,而是金融、社會、網絡、外交等非軍事麻煩。

該文經過兩天網絡發酵,引起較為負面的關注。在分析美國將更多利用非軍事手段滯緩或干擾中國崛起時,該文指出,美國將以「網絡自由」為旗號,改變「自上而下」推進民主自由的傳統模式,以維權律師、地下宗教、異見人士、網絡領袖、弱勢群體為核心,以期通過「自下而上」的方式滲透中國基層,為中國的「改變」創造條件。據此,頗多的網絡意見領袖認為,此文歸納出「新黑五類」的提法,這是「新款T恤,文革面料」,而且還要在「街頭免費贈送」,頗有文革遺風。

這多少有點歪曲作者的本意。該文作者袁鵬是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所長,他長年致力於中美關係的研究,主張中國崛起必須首先破解老大和老二的敵對宿命。他的觀點是,在歷史上,老二都沒有好下場。現在輪到中國當老二,要想和美國化敵為友,就必須和美國建立新型的大國關係。

對這種新型關係,袁闡述不詳,但他指出,中國宜轉變傳統思維方式和戰略觀念,將國家安全防範的重心,由局部的外在軍事衝突風險轉向全面的內部體制機制重塑。

顯然,袁的意思是說,如果中國不能從內部着手全面改革,中美要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就不存在前提和基礎。再說明白點,袁等於在善意提醒執政者,如果不能將內部問題及時化解,那麼美國就不能安心當管理全球的「局長」,也不能安心當管理亞太的「處長」,勢必要對中國圍追堵截,中國的老二也因此必然當不安心。

袁鵬為此給出五到十年的時間表,這將是中國面臨周邊最嚴峻挑戰的時刻,也應是敵對勢力裏應外合顛覆中國現政權的時刻。在此,袁分析提出美國要改變中國的諸種手段,而「網絡自由」則是其中的致命武器。

袁的真實用意在於,提醒未來的習李體制,他們將面臨中國最困難的執政,留給他們政改的時間已然不多,最多十年;倘再拖延,中國必危!

尤可夫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