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梁美儀:陳茂波其身不正難服人

發展局長陳茂波一上場,即被傳媒揭發其妻持有的公司名下部分物業,至今時今日仍有出租ṃ房,涉違反建築物條例。有趣的是,陳茂波就有關問題回應傳媒查詢時,突然「唐英年上身」,將責任推到太太身上,指自己並無持有有關公司的股份,太太才是股東。可是,發展局長是負責處理違規僭建和ṃ房問題的問責官員,若他最親密的配偶成為ṃ房大業主,將來還有誰會相信他會戮力改善這惡劣居住環境問題?

今年初,特首候選人唐英年因九龍塘豪宅僭建地下皇宮而誠信破產,被指有大型僭建的單位,何嘗不是唐妻名下擁有的?

更加諷刺的是,本身已是「僭建特首」的梁振英,在其參選政綱中,白紙黑字寫明覑:「增加人手,全面勘查ṃ房、籠屋以及板間房等的居住情,制訂合適的安全和衛生標準,並提出長遠和全面解決相關問題的政策。」可是,他最新委任的發展局長,其配偶竟然仍手握出租ṃ房物業,市民大眾自不然要問問,我們的特首到底是否再一次用人不察?

前發展局長林鄭月娥去年底在視察造成多人死傷的花園街火警現場後曾形容,一般ṃ房是「有回報甚至極高回報的商業活動」,但人命安全應放在第一位,是不容妥協的,故呼籲全港業主如在其單位內進行ṃ房活動,也必須依法按《建築物條例》及消防標準,保障租客的安全。

陳局長,請問你配偶持有的ṃ房單位,曾否委任專業人士檢查,確保單位建築符合消防安全標準?住在那些約100平方呎ṃ房的租客,生命是否獲得保障?陳局長,請不要仿效特首梁振英拖得就拖的處事方法,必須在日內向公眾交代事件詳情,否則你甫上場,即要面對政治誠信危機。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