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林濁水:我很大 我不怕

700多位學生在中天電視台前舉行「我是學生,我反旺中」行動,這是20年來規模最大的學生運動,議題又是眾所矚目的旺中事件,但消息被電台充分淡化,甚至不處理,學者管中祥說:「寒蟬效應已然發生」,真是如王小棣說:「你好大,我好怕」。

蔡老闆生意真的做得不是普通地大,目前他是台灣首富。但錢多企業好大大家就需要怕他嗎?不是,是因他目無媒體倫理、國家聲譽、社會清議,操控起媒體天不怕地不怕,敢扭曲事實、敢告、敢開除員工、敢抹黑、敢壟斷、敢我行我素。

但更重要的是他懂得怕北京,懂得只要怕北京便可什麼都不怕,尤其不怕那些膽敢對北京大有意見的人,所以他勇敢透過《華盛頓郵報》說六四天安門事件屠殺是不實消息。他更懂得馬政府怕北京,所以知道從三中買到中嘉都可順利排除國際非議國內抗議,不成問題。

早在蔡老闆買三中時,自由之家就調降台灣新聞自由的評等,接著黃哲斌事件、修理NCC委員、蔡其達事件、修理羅淑蕾立委,修理學者事件……層出不窮的事件並陸續被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BBC大幅報導丟臉丟到國際上,但都沒妨害馬政府讓蔡老闆一路過關斬將。

但更不幸的,蔡老闆這樣順暢,馬政府怕北京,雖然是原因,卻不是唯一原因。另一原因是馬總統對新聞自由的立場。在馬總統上台以來的4年,台灣新聞和表達自由年年出狀況,除了三中事件、中嘉事件外,還有陳雲林來台取締國旗事件、野草莓事件、公視事件、央廣事件、置入性行銷事件……真是族繁不及備載,其結果就是台灣新聞自由的國際評價年年倒退。

新聞自由年年倒退

2008年台灣的新聞自由度依「自由之家」的評價是亞洲第一,世界第32;但馬政府一上台,2009年就被評降,連三年從亞洲第1掉到第2再到第8,全球從43到47再到48。

旺中事件可歸咎於馬尊重NCC的「獨立行使職權」而把責任推掉嗎?其他新聞自由倒退事件可以用馬尊重行政院的不沾鍋來逃避責任嗎?當然不能。所謂NCC獨立行使職權,在馬政府把NCC主委由委員互選改為行政部門指定任用時已無法自圓其說,而所謂馬天性不沾鍋的說法,在馬強力介入證所稅、美牛案後也已不攻自破。

更何況,國民黨在解嚴後20多年來,破壞憲政精神操控媒體的里程碑,正是馬英九當黨主席而還沒當總統的2005年立下來的。那一年國民黨主導了NCC的立法,使黨可透過國會多數控制NCC委員,這個法案太不像話了,結果落得被大法官判為違憲!

就在台灣的新聞自由度一再被國際社會降低評等時,中國和香港也同步倒退。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評比是這樣的,2010香港第34名,一年後降到54名;中國更慘,從2007到2011一路由163逐年下降到167、168、171再到179,名刊全球最沒新聞自由國家之一。真是說什麼兩岸三地一國兩制50年不變,從新聞自由度一再同步降級的角度來看,真是三地亦步亦趨,一步一步走向一制了。

〈非典型論述〉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委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