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普京暗示可能允许达赖喇嘛访俄

俄罗斯总统普京暗示,可能允许达赖喇嘛访问俄罗斯。外界推辞,普京的表态标志着俄罗斯对中国的外交立场可能发生变化。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二(7月31日)表示,俄罗斯不排除促成达赖喇嘛的访问。中国过去对所有接待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访问的国家进行施压。

普京在一场全俄青年论坛中称,他理解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信奉佛教的民众希望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达赖喇嘛前往俄罗斯访问。

在被问到达赖喇嘛是否可能到卡尔梅克共和国进行访问时,普京告诉提问者:"我们努力朝这个方向迈进"。但普京没有给出具体的访问时间或其他相关细节。

达赖喇嘛曾于2004年访问俄罗斯

普京的表态显示出俄罗斯的对华外交立场上可能发生改变。中国将达赖喇嘛视为进行政治分裂活动的政治领袖,认为其他国家不应认同他的政治活动,而莫斯科此前强烈支持此立场。

普京指出,达赖喇嘛之前未能访问俄罗斯是因为他"在国际上的定位并非宗教领袖而是政治家"。但自去年起,达赖喇嘛宣布放弃自己的政治角色,并将专注于宗教事务。

俄罗斯的卡尔梅克共和国以及图瓦和布里亚特共和国的居民大多数都信奉藏传佛教,两地的信徒都将达赖喇嘛视为宗教领袖。达赖喇嘛曾先后8次访问前苏联和俄罗斯。1994年时达赖喇嘛甚至在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发表了演讲。

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的佛教徒将达赖喇嘛视为宗教领袖

自从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1996年访华,两国确定战略伙伴关系之后,在中国的要求下,俄罗斯一直拒绝达赖喇嘛来访。他的最后一次访问是在2004年,这名 西藏精神领袖在被拒于门外多年后访问了卡尔梅克共和国,当地是欧洲唯一佛教徒人口占多数的地区。当时中国曾提出严正抗议,俄罗斯则强调达赖喇嘛的访问仅限 于宗教意义,不与地方官员会晤。


来源:法新社

编译:张筠青

责编:达扬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