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國羽打假波遭撤資格 女雙分組賽「求敗」避內訌




中國羽毛球女雙組合王曉理及于洋,與兩對韓國及一對印尼組合為求「走線」,在分組賽刻意消極「讓賽」,8名球手昨晚遭世界羽聯取消倫奧資格,韓國隊上訴遭駁回。中外媒體猛烈批評今次事件,不但中國代表團發出聲明譴責,新華社亦強烈批評國家羽隊違反奧運精神。

中國組合田卿及趙芸蕾前晚爆冷不敵丹麥組合,僅以D組次名晉身8強。若王曉理及于洋擊敗韓國的鄭景銀及金荷娜,將取得A組首名,提早在4強硬碰田/趙組合。王/于兩人於是出現多次落網等失誤,終「如願」連敗2局。及後韓國的河貞恩及金敏貞與印尼的波利和焦哈利對壘,倘取勝便獲C組首名,8強硬撼首號種子王/于組合,故兩隊均消極作賽,裁判遂出示黑牌及嚴厲警告,兩隊才正常對壘,韓國組合終以2:1取勝。

兩韓一印尼組合同被取消資格

于洋賽後解釋放軟手腳只是為淘汰賽留力,但涉案8人已違反國際奧委會規章第40條有關公平競技原則,昨晚世界羽聯宣布取消4隊資格。對此判罰,中國隊沒上訴,印尼在提出上訴後自行撤回,韓國的上訴則被駁回,由澳洲、俄羅斯、南非及加拿大4隊補上。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在事件後撰文多篇譴責,直指「不能因逐利而背離體育精神」,又認為「兩場賽事水準不如業餘球手,她們刻意避免內耗不難理解,但掩蓋不了這種行為違背公平競爭精神」。

新華社譴責:背離體育精神

中國代表團接受處罰並發出聲明指摘消極打法﹕「于洋/王曉理賽場上的這種行為,違背了奧林匹克運動的宗旨和體育公平競爭的精神,中國代表團對此感到痛心,並堅決反對、嚴厲批評這種行為。中國奧委會歷來反對任何人、任何隊伍、任何形式的違反體育精神和體育道德的做法。」世界羽聯同時宣布,不會再對8名球手追加其他處罰,亦不會處罰教練和成員協會。

韓國媒體及代表團則認為事件是中方責任,教練成漢國說:「是他們的世界第一組合先開始這樣做,他們不想內訌提早上演。」韓國羽協表示在見到王/于2人刻意打假時,已向裁判抗議,最終卻一同受罰是非常冤枉。韓聯社則謂王/于2人故意落敗令人憤怒;《今日美國》認為8名運動員刻意打假程度比5歲幼童更業餘,若世界羽聯不重罰將開壞先例。德國《世界報》則說:「王/于2人意圖落敗,韓國球手亦無意取勝,故球總是落網或出界。」

韓媒體歸咎中國

香港羽毛球領隊陳智才說:「參與比賽這麼多年,做了那麼多年教練,還是第一次見到這種情,為了『走線』而用了很多不同方法(故意失分)。」港隊羽毛球隊代表黃永棋感慨說不希望外界因此討厭羽毛球。

有外國媒體指摘球員打假波,對不起買票球迷。倫敦奧組委主席高爾亦形容事件今人沮喪和不能接受,但首席執行官戴頓則謂不會「回水」。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