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歌舞昇平建軍節 評功授獎分豬肉

昨日是解放軍建軍節,從總部到各大軍區都舉行各種慶祝活動,尤其軍官晉銜儀式此起彼伏,但這種一味評功授獎、皆大歡喜分豬肉的方式,能否錘煉出解放軍的虎虎殺氣?

每逢建軍節前後,各地黨政高層慰問,軍隊內部授銜,文藝表演和酒會的新聞便充斥內地各大媒體的頭版。解放軍官兵們大口喝酒、大塊吃肉、大飽眼福,軍營變成派對房,成為防範最為鬆懈的時候,如果他國偷襲,解放軍的重要軍事目標恐怕會遭遇滅頂之災。

作為軍隊的重要節日,進行適當的慶祝本無可厚非,但如果一味歌舞昇平,評功授獎,便過猶不及了。自○七年之後,上將軍銜的評定從兩年一次變成一年一次,口子一鬆之後,將軍愈來愈多,但這些將軍有多少是名副其實的呢?俗話說,一將功成萬骨枯,戰爭年代要想成為將軍千難萬難,但如今坐在辦公室裏熬年資,在報紙上比併表態文章,便可成為將軍,兩相對照,何其強烈。

危機四伏 何慶之有

事實上,目前的中國並沒有到歌舞昇平的時候,東海有日本侵釣魚島、南韓佔蘇岩礁,南海有越南、菲律賓等國侵佔幾十個島礁,西南有印度佔據藏南,而美國重返亞洲後,從政治、經濟、軍事等各個方面打造遏華包圍圈,中國內憂外患,危機四伏,擔負保家衞國重任的解放軍何慶之有?國家支離破碎,官兵卻聞歌而舞,怎麼不令國人神傷?前方軍情吃緊,後方端杯緊吃,軍頭們到底是有血性還是只有酒性?

其實,慶祝建軍節最好的辦法是練兵加強戰備。自從對越自衞反擊戰之後,中國承平日久,官兵沒有經歷過血與火的考驗,即使是軍長、師長,都只是紙上談兵的高手而已,他們沙盤推演頭頭是道,但如果進入實戰,會不會成為現代的趙括呢?

國威是打出來的,軍隊都是養壞的,一支軍隊如果整日歌舞昇平,官兵們孜孜以求各種軍銜,怎麼會有戰鬥力?當年鄧小平第二次復出後,提出「軍隊要整頓」的口號,總結出當時軍隊存在「腫、散、驕、奢、惰」五大問題,隨後迅速採取整頓措施,成為撥亂反正的開始與改革試驗田。現在看來,解放軍目前存在的問題已遠遠超過當年,但誰有鄧小平那樣的魄力進行整頓呢?

菲律賓、越南的國防部長們叫囂為了南海問題「不惜一戰」,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更公開宣揚「忘戰必危」,周邊群狼對華虎視眈眈,解放軍應該警鐘長鳴,盯緊對手,不斷磨練克敵制勝的本領,千萬不要在一片和諧聲中自我陶醉、自我麻痹,變成豬羊之師,最後任人宰割。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