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台灣學生串聯抗議旺中媒體集團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灣多所大學的學生社團串聯前往旺中媒體集團總部抗議,他們稱旺中集團利用惡質的新聞操作手法,抹黑反對旺中購並案的學者與學生,濫用媒體整肅異己。

此一串聯在臉書上迅速得到逾一萬五千人的聲援,發起串聯的學生社團並要求聲援同學留下其真實姓名與學校,以示他們是"真的"學生。

參與串聯的台大大學新聞社學生蔡秉璁對BBC中文網說,有約四千人在網頁上具名聯署,周三上午到旺中集團總部抗議者則約五六百人。

這些學生的串聯,很大原因是針對旺中集團旗下媒體稱上周一群抗議購並案的學生是收錢辦事,並要反對購並案學者對此交代。

旺中集團是台灣一個橫跨多項產業領域的企業集團,其中包含食品產銷的旺旺集團、與媒體經營的中國時報集團等兩大部分。

真假抗議

據旺中集團旗下媒體獨家報導,上周在NCC門口反對其購並案的一群"學生"是收錢抗議。當天另一時間也在NCC門口抗議的台灣中研院學者黃國昌,則被旺中旗下眾多媒體要求交代。

在旺中集團指控學者與此一收錢抗議有關的同時,也有網民懷疑該集團獨家拍攝到的"學生"收錢錄像是自導自演,意在抹黑與模糊焦點。

旺中集團對這樣的質疑則威脅控告;一名在網上貼轉旺中集團成員出現在上周抗議"學生"中貼圖的大學生網民,被旺中旗下傳媒點名批判並表示將控告。

周二到旺中集團前抗議的學生們說,他們懷疑那群收錢的不是真的學生抗議,並認為這與黃國昌無關,而是另有幕後黑手企圖混淆視聽整肅異己。

他們說旺中旗下傳媒把學生描述成拿錢辦事者,並放大報導不願透露身份的假學生,好像沒有學生會自主地反對旺中集團,而他們都是真的學生,也不會像假學生那樣遮遮掩掩。

批評旺中

這些抗議學生說,他們反對旺中是因為蔡衍明篩選不利自身立場新聞並辭退相關記者,公然為六四屠殺護航,並承認賣新聞給中國政府做置入性行銷等行為。

他們並表示,旺中集團在短短兩天中讓他們看到其如何濫用龐大媒體力量與資源,進行抹黑與打壓反對聲音。

旺中集團對這些抗議學生散發的一份聲明則說,其報導與評論不是要追殺與抹黑任何人,而是要還給社會運動一個清明的空間,聲明並說黃國昌沒有免於被質疑的特權。

旺中集團這份聲明標題是"同學們!請認清事實的焦點",而這些學生抗議的正是該集團傳媒連日來引導的這些"焦點";他們除了要求旺中集團停止打壓與尊重言論自由,並且要求台灣政府的NCC駁回旺中購並案。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