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四川什邡抗议事件的余波


四川什邡抵制钼铜项目的抗议事件,大概是过去了。当局宣布钼铜冶炼厂停建,抓的人也大部分放了。但现在余波未平,社会上还是议论纷纷。

什邡民众指控市政府撒谎,抓的人不是27个,而是上百,而且至少打死了两个人。《博讯网》在大陆的记者到什邡采访,有人向记者证实他亲自在医院看见了一个轻年男子从急救室推出来,已经死亡了。

《博讯》记者随意拦下了几名15、6岁的中学生,问他们是不是知道有个14、5岁的女孩被打死了。这几个学生回答说:“我们没看到,但是我们相信是事实,因为8 号大家都说要到广场和市政府门口给这个女孩开追悼会。结果8号那天,所有卖花圈的点都被强制停业,市民也不许去广场聚集,好多人要去,我们老师都不让我们 去。说不许去围观,否则升高中都会受到影响。”

《博讯》记者经过几天查访,听到几位当地民众证实,打死的至少有两人,一男一女,都是毕业班的学生。记者四处寻找死者家属,当地人说,你很难找到死者家属,都用钱封口了;即使你想说,也不行。因为根据我们的经验,死者家属肯定是被24小时监视起来了,5?12地震死者家属后来就是这样的。

中国著名的网络意见领袖李承鹏先生也到什邡去采访过,他在一篇博文里说:“我 去什邡前,也以为当地政府只是追求GDP之心过甚,加之官僚作风、不善沟通。可实地考察后,我改变了看法。因为十七八岁的学生拉个横幅,就下令特警打人; 群众索要孩子时,就下令打人;已宣布停止钼铜项目后,还要打人;昨晚释放包括学生在内的21人时,仍不可思议地在打人;打年近七旬的老人……就是说,没必要打人时,他们在打人;有必要真诚沟通时,他们在打人;此事告一段落时,他们也打人;就连一边放人以消除对峙时,一边还在打人。他们就是打人、打人、打人。这说明他们不是紧张、不自信、冲动,他们太相信自己的实力,他们习惯性强硬。”

我认为李承鹏先生确实抓住了“疯狂打人”这个极有意味的现象,《博讯》记者也谈到这一点。记者在路上遇见几个中学生,问他们是否参与过这次抗议行动,他们很拘谨地说:“我们也去看了,太疯狂了。那些特警见人就打,我们跑得快,才没有被打到,我们很多同学都被打伤。”

一位高三学生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说:“特警简直就是疯了,见人就打,不分男女老幼,从几岁的小孩到6、70岁的老人,他们都不放过。跑慢了,就要挨打。所以后来才有餐馆不卖饭给特警吃。”

为 什么出现这种追打无辜民众的不必要的疯狂?李承鹏分析说:“这说明他们不是紧张、不自信、冲动,他们太相信自己的实力,他们习惯性强硬。”我不太同意他的意见,我认为恰恰是当局紧张、恐惧,已经不再相信武力镇压可以解决问题,有一种很深的对暴力失效的恐惧。不管是官员、还是镇压第一线的军警,他们都知道老百 姓恨他们,也都知道暴力维稳也稳不住了,所以格外疯狂。

这种疯狂必然会激起民众烈度更强的反抗,这是由生态环境灾难的特殊性决定了的。与环境相关的民众反抗运动至少有两个重大特点,一是除了极为少数的当权者和不法商人,一切社会阶层都是同情者和参与者;二是中国今天的环境灾难过于惨烈、攸关性命,自己的、甚至子孙后代的生死。这就近似于大饥之年的农民起义了,造反也是个死,饿死也是个死,不如干脆反了,死不死还有一搏。

我估计中国再不实行立即的、激烈的改革,环境灾难可能要激出翻天覆地的大事。

郑义,RFA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