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日本再提中國威脅 北京斥為陰謀


日本政府發布2012年度「國防白皮書」,對中國軍方的動向表示警戒與不安。圖為中國海軍「哈爾濱號」導彈驅逐艦今年4月在中俄海上聯合軍演開砲。(美聯社)

中國31日對日本公布2012年度「國防白度書」(防衛白皮書),指責中國的軍備及「不透明性」增加了地區緊張表示強烈不滿,並指出中國加強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某些國家熱中於拿其他國家正常軍力發展說事,明顯有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針對日本政府發布的「新白皮書」中再次出現的涉中內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31日反駁說,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加強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是為了維護本國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我們希望日方多做有利於增進中日政治和安全互信、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的事。」

日本政府31日公布的2012年版「國防白皮書」,闡述周邊國家對日本構成的威脅,重點繼續去年強調中國威脅的主題,指出中國軍費連年劇增、軍力加速現代化且影響日增、擴大海洋戰略、海軍艦艇進出太平洋及監視日本近海成為常態。

482頁的報告充滿急迫感,並尋求奧援,呼籲「深化日美同盟提供的安全保障」。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在日本內閣會議發表最新版國防白皮書「日本之防衛」中,指中國國防費用在過去24年成長約30倍,向烏克蘭購買的「瓦良格號」航母去年8月試航,其航載機、「瓦良格號」及國產航母正在積極開發實戰技術。

報告說,「中國船艦去年8月在琉球?釣魚諸島周邊公然侵入日本領海」,而且收集日本領空航機情況的活動日益活躍」。報告預測中國今後將企圖擴大其海洋活動領域,包括接近日本的東海、太平洋及南海。

報告說,日本有必要「密切注意中國的監視活動,包括其海軍艦隊動態、其活動基地的狀況,以及其在法律定義上對專屬經濟海域的特殊詮釋」。

報告並首度指出,北京政治菁英與軍方高層的關係日益複雜,「軍方影響外交決策的程度正在改變」,可能對日本的危機處理帶來挑戰。

以往白皮書雖然也曾指摘「中國軍事方面的不透明性」,但是今年的白皮書則深入暗示中共內部權力結構的變化。白皮書強調,在國家主權及海洋權益等安全保障課題上,「軍方近年表態的頻率增加」,對中國軍方的動向表示警戒與不安。

世界新聞網大陸新聞組綜合31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