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大陸經濟轉型 將出現下滑陣痛期

  • 旺報
  • 【劉建飛】

 2001年12月11日,經過了15年的不懈努力和艱苦談判,中國大陸正式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為其第143個成員。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大陸在全面履行所作承諾的基礎上,大範圍、深程度地參與國際分工與協作,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與此同時,靠過高的投資和過大的對外經濟依存度來拉動經濟的模式逐漸呈現出了不可持續性,大陸經濟在經歷了入世十年間的快速發展後正在面臨轉型危機。

 結構性失衡阻礙發展

 加入世貿組織使得大陸跟世界上的主要貿易國家都產生了十分密切的關係,在世貿組織的平臺上,中國大陸獲得了一個相對穩定、透明、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環境,這為大陸積極承接國際產業轉移,大力發展對外貿易提供了一個更加開放的外部環境。

 世貿組織成員之間無歧視的最惠國待遇規定使得中國大陸擺脫了之前跟部分國家進行雙邊貿易時被強加的歧視性政策。2002年1月1日,美國對華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法案正式生效,免除了美國國會每年一度的對華貿易地位的審議,從而保證了中國大陸商品進入美國市場時能夠享受與其他國家相同的低關稅待遇,使得兩國貿易量呈現爆發式增長,從2001年的800億美元左右上升至2010年的近4000億美元。

 據中國商務部資料顯示,加入世貿組織十年來,中國大陸整體出口規模增長4.9倍,進口增長4.7倍,成為世界上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大陸開放型經濟的跨越式發展,有效拉動了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國內生產總值從2001年的11兆元人民幣增至2010年的近40兆元人民幣,年均增長超過10%,世界排名也由第6位躍升至第2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2011年4月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預測,「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 將在2016年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

 在中國大陸對外貿易量突飛猛進,成為世界上頭號貿易大國的同時,許多問題也相伴而生。中國大陸入世十年來國內生產總值(GDP)每年超過10%以上的增長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外貿的拉動和投資的增加,經濟發展的結構性失衡已經成為阻礙大陸經濟進一步發展的突出問題。

 避免進入中等收入陷阱

 世界上很多國家在人均GDP超過3000美元之後,都會步入一個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國家生產率開始下降,經濟發展停滯不前。2010年大陸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經超過了4000美元,進入了由低等收入國家向中等收入國家躍進的關鍵階段。在中國大陸入世10周年之際,如何鞏固現有發展成果,在新形勢新環境下進一步提升經濟發展水準,避免進入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逐漸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從大陸的「十二五」規畫和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傳遞出的明確資訊來看,中央政府已經決定轉變當前經濟增長方式,堅持擴大內需,逐步減少對出口和投資的依賴。

 大陸經濟目前正處於轉型的起步階段,一方面由於外部經濟環境惡化,包括歐盟和美國在內的貿易夥伴需求減弱而導致出口下降,另一方面國內依靠廉價勞動力和以破壞環境為代價的經濟發展模式已不具有可持續性,加之國內消費市場尚未被充分打開,未來中國經濟發展速度不可避免會出現一定幅度的下滑,大陸經濟可能會經歷一個短則一到兩年,長則三到五年的陣痛時期。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教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