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星期四,前伊利诺伊州长罗德·布拉戈耶维奇在家中开始了凄凉的倒数计时。到了明年2月16日,布拉戈耶维奇就要到联邦监狱报到去了。

布拉戈耶维奇因为被控政治腐败包括卖官鬻爵而被起诉,并于今年6月被判罪名成立。12月7日,法官宣布判处他14年监禁,并苛以两万美元罚款。

身为一州的最高行政长官,州长在美国选举政治中的地位相当高,总统候选人常常就是州长或参议员出身。民主党籍的布拉戈耶维奇两度当选州长,竟在任上被抓,如今又被判如此重刑,这个大贪官,到底有多贪呢?

*以权谋私 幕后交易被联邦特工录音*

根据指控,布拉戈耶维奇利用州长职权为自己和家人谋取私利,最著名的丑闻就是出售奥巴马当选总统后空出来的参议员职位。

奥巴马当选总统前是代表伊利诺伊州的联邦参议员。他的职位空缺后,按照州法,在下届选举到来之前,继任参议员由州长全权任命。检察官说,布拉戈耶维奇希望用参议员职位换取好处,比如,他愿意任命奥巴马班底喜欢的人选,做为交换,由奥巴马任命他担任内阁部长或驻外大使;或者,他愿意任命一个工会中意的人选,而他到与工会有关的组织担任年薪30万美元的领导职位;他开出的条件还包括: 给他妻子安排个公司董事;或者为他的竞选捐款。据说他考虑了好几个候选人,要看看谁给的好处多。

布拉戈耶维奇曾在电话里夹杂着脏话说,“这可是个值钱职位,金光闪闪,我不能白白送出去!”

他的这些电话交谈被早就盯上他的联邦调查局特工录了音,成为呈堂铁证。

*插标卖官 超越政治交易底线*

有人说,在美国政治生活中,民选官员任命亲信以及政治人物之间做政治交易其实都是“政治惯例”。不过,联邦检察官帕特里克·费兹杰拉德说,布拉戈耶维奇的腐败程度“令人震惊”,他简直就是把参议员职位插标待售,而且像急着要完成销售定额的推销员一样亲自叫卖。检察官说,布拉戈耶维奇使政治沦落到了“新的最低点”,他不仅犯下政治腐败罪行,而且是“疯狂犯罪”。

布拉戈耶维奇还被指控要求《芝加哥论坛报》开除胆敢批评州长的社论组成员,他提出的交换条件是: 州政府可以帮助报社母公司卖掉旗下拥有的一家体育场。他还被控利用安排州政府工作或批发州政府合同等手段为自己和家人以及自己的竞选谋取好处。

*给被告贪官充分辩护机会*

身为州长的布拉戈耶维奇在2008年12月9日清晨从家中被联调局特工逮捕。他的办公室主任也同时在家中被捕。布拉戈耶维奇随后交保获释,在媒体四处露面,声称自己无辜。

2009年1月,因布拉戈叶维奇拒不辞职,州议会对他进行弹劾,将其罢免。2009年4月,一个联邦大陪审团对他提出了起诉。

美国社会和法庭给一名被告充分的辩护机会。失去官位的布拉戈耶维奇一方面请律师在法庭为自己辩护,一方面在媒体亲自亮相。他参加电视真人秀,还出书为粉丝们签名。

检方经过两次审判才把布拉戈耶维奇搬倒。2010年8月,第一次审判的陪审团宣布,对布拉戈耶维奇的24项控罪中,只有1项、也就是对联邦调查局说谎成立,其余指控因陪审员无法达成一致而流审。这对检方来说是一大挫折,但联邦检察官立刻宣布重新起诉。

2011年6月,第二次审判的陪审团裁决,在所控20项罪行中有17项成立,其中有关出售参议员席位的罪名均告成立。

布拉戈耶维奇交保在家听候量刑判决。

*州长犯法 伤害社会*

在法官12月7日在芝加哥的法庭宣布量刑裁决之前,布拉戈耶维奇进行了最后的求情。他终于承认自己的过错,并说自己对不起伊利诺伊人民。然而,法官詹姆斯·扎格尔在宣判时说,他承认错误固然可嘉,在州长任上也为本州民众做过好事,但这些并不足以减轻他的罪行。

扎格尔法官说:“当做坏事的人是州长的时候,维系伊利诺伊的纤维就被撕破并变形了,修补起来决非易事。”
伊利诺伊州高官腐败颇有历史。布拉戈叶维奇是三十多年来第四位因腐败入狱的州长。
布拉戈耶维奇被判有罪后和妻子出庭参加一次有关保释金的听证。(2011年7月)
AP
布拉戈耶维奇被判有罪后和妻子出庭参加一次有关保释金的听证。(2011年7月)
布拉戈耶维奇的父母都是塞尔维亚移民。他出身贫寒,从小吃苦,擦过皮鞋,送过皮萨饼,在屠宰场打过工,在餐馆洗过盘子。他大学本科主修历史,后来得到法学博士学位。他担任过检察官,然后参选从政,先后当选过州众议院和联邦众议院的议员,并在2002年的州长选举中获胜。他竞选时曾打出反腐旗号,誓言要带来清明的政治,最后自己也因腐败而身败名裂。
*执手相看泪眼 留恋处狱卒催发 *

布拉戈耶维奇妻子帕蒂的父亲是芝加哥资深市议员。布拉戈耶维奇当年成功步入政坛,据说曾得到岳父的鼎力相助。帕蒂在法庭听到14年的宣判后,倒在了丈夫的怀抱中,布拉戈耶维奇为妻子抹去了脸上的泪水。走出法庭后,布拉戈叶维奇对围上来的记者说,他和妻子要回家跟女儿谈话。布拉戈耶维奇夫妇有两个女儿,艾米今年15岁,安妮只有8岁。

12月10日是布拉戈耶维奇55岁的生日。他还有70余天的时间和妻女话别,与家人渡过一个圣诞节和新年,料理一些私人财务,然后就要踏进监狱大门了。

布拉戈耶维奇卖官未成反吃官司,家庭经济遭到重创。据美联社报导,夫妻两人已经在卖自己的房子了。

这位前州长犯的是“重罪”(felony)。按照联邦法律规定,重罪犯必须服满所判刑期的至少85%。这也就说,布拉戈耶维奇要在铁窗下渡过将近12载,才有资格申请出狱。

预计布拉戈叶维奇会提出上诉,即使如此,他也要先进监狱,在狱中听候上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