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抗议选举舞弊的民众正在筹备周六在首都莫斯科和80多个城市举行大规模示威。很多人通过互联网上社交网站相互联系,已有数万人表示会参加莫斯科的抗议集会。俄罗斯总理普京在经过了连续几天的沉默后对抗议示威活动发出强硬表态。

*星期六示威规模或超过先前*

许多俄罗斯民众正酝酿和准备星期六举行大规模的抗议选举舞弊的示威活动。这次示威有可能比先前的示威规模更大。示威活动的组织者、体制外的反对派“团结运动”说,除了首都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外,示威活动还将覆盖全国80多个城市。

示威中提出的主要诉求和口号将是:“我们要求举行自由和诚实的选举”, “人民反对不诚实的选举”,“我们要求应根据俄罗斯宪法选举议会”。

示威组织者说,当局已经批准了将在莫斯科市中心举行示威。但莫斯科市政府警告说,当局批准的参加示威的人数是300人,如果超出这个界限,当局将依法行事。
*数万人社交网站报名示威*

很多人通过互联网社交网站相互联系,已有五万多人表示将参加莫斯科的示威。另外还有许多人表示将可能参加示威。
脸书上的示威集会呼吁,报名人数已经达2万7千多人
美国之音白桦
脸书上的示威集会呼吁,报名人数已经达2万7千多人
在“脸书”(facebook)上,截止记者发稿时为止,已有2.7万人表示将参加示威,有8千多人表示有可能参加示威。在另一个俄罗斯的主要社交网站“联系”上,有2万多人表示将参加示威或是可能参加示威。

俄罗斯的一名互联网分析人士说,并非所有社交网站上表达参加示威的人最后都能真正走上广场参加集会,但根据经验,通常会有50%参加示威抗议。

*白丝带表达抗议*

在社交网站上,还有许多人呼吁在自己的衣服、背包或是汽车上,悬挂白丝带,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和抗议选举舞弊行为。这个活动的倡议者,作家列瓦佐夫说,选择白丝带是因为每个人都能很容易找到做丝带的材料。

列瓦佐夫说:“我觉得,我们应该向当局表达,究竟有多少人对执政者的行为满意或是不满意。这种简单的方式可以让当局避免措手不及。因为当局要是对局势的发展感到意外,执政者可能会采取非理性等粗暴行为。我们都带上白丝带后,当局就能知道有多少人对他们不满,我们希望当局将因此针对群众的不满做出回应。”

*各党派连手示威 安全局施压互联网*

星期六示威活动的组织者说,这次示威活动将不分党派和政治观点。俄罗斯共产党、其他左翼势力、以及亲西方的民主派势力都计划参加这次示威。前总理卡西亚诺夫、副总理尼缅佐夫、前副议长雷日科夫、著名反对派政治人物,作家利蒙诺夫等等都计划在示威集会上发表演讲。
 “联系”社交网站的示威集会呼吁
美国之音白桦
“联系”社交网站的示威集会呼吁
与此同时,莫斯科呼声广播电台透露,俄罗斯安全机构正向“联系”社交网站施加压力,试图要求这个网站不要给人们联系示威提供方便。“联系”网站的领导人说,他们远离政治,他们既不支持执政者,也不支持示威者,或是其他任何政治党派,因此他们将保持互联网的自由,不会屈服联邦安全局的压力。

*普京警告 首次表态*

俄罗斯总理普京在经过几天的沉默后首次对抗议示威活动表态。普京抨击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向民众发出抗议示威的信号。他同时警告将采取措施,对待抗议示威不会手软。

普京说:“如果他们是在法律范围内示威,那就必须给他们提供行使自己公民权利,表达他们意见的集会。我们不应限制公民行使权利。但如果有人想违反法律,安全部门应该动用一切法律手段行使他们的权利。我们同时也知道,俄罗斯民众不希望动荡和混乱,民众不希望局势的发展将象几年前的吉尔吉斯斯坦或是乌克兰。”

*结局悲惨 普京将成卡扎菲?*

俄罗斯前总理卡西亚诺夫说,普京的表态缺乏理性,普京做出了错误反应。

支持共产党的俄罗斯左翼作家普罗汉诺夫说,普京的命运将会非常悲惨,但他目前仍然有机会做出选择,避免悲剧发生。

另一名俄罗斯著名作家阿库宁说,如果普京仍然不愿意放弃政权,普京的下场将象卡扎菲。

*气氛紧张 警察忠诚受怀疑*

俄罗斯警方和安全部门已动员数万内务部队和警察应对星期六的示威。但前副议长雷日科夫表示,虽然示威活动一直受到当局的严厉镇压,但如果示威活动的人数能超过5万,现场警察将不会执行镇压命令,反而会站到示威群众一边。

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地星期三继续有小规模示威,大约1百多人被警方逮捕。莫斯科市中心的凯旋广场当天晚间被大批军警和军车包围。

*虐待刑罚 法院流水线判案*

一些示威者说,由于被捕人数太多,莫斯科的法院来不及对判案,被捕人士需要排队等待宣判。辩护律师说,法院的判决如同生产车间的流水线,已根本不像法院。

一些被捕人士都被判处5到15天的监禁。一些被捕人士说,警察对待被捕示威人士十分粗暴。不少人遭受虐待刑罚,有的人被打伤,其中包括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