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中共窩裏鬥文化危及香港價值

香港蘋果日報

李平

香港特首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舉行前夕,兩位建制派參選人唐英年、梁振英已鬥至惡形惡相,並將國務院港澳辦前主任廖暉及本港一間傳媒集團拖落水。對被剝奪特首選舉權的市民來說,在靜觀這幕政治鬧劇如何續演之際,也不能不警惕,唐梁之爭的實質是中共權鬥、窩裏鬥的文化在香港的延伸,任由中共將選舉作為權力分配結果的粉飾,將危及香港民主、法治的核心價值。

在中共的政治文化中,沒有公開、公平、公正的選舉,只有鐵幕後的權鬥、窩裏鬥,所謂選舉,最多也只是認認真真走過場,即只有等到幕後鬥出結果才進入選舉程序,讓代表們舉手同意。香港的特首選舉,迄今是北京操控下的小圈子遊戲。只要是北京認定的候選人,無論是商人出身的董建華,還是公務員出身的曾蔭權,都可以無風無浪地順利當選。

下屆特首選舉之所以出現唐英年、梁振英之爭,並且陷入惡鬥,中共輿論可以美其名曰體現特首選舉的民主,外界則多歸結為太子黨與團派之爭。但是,從港澳辦前後兩位主任的背景、取態來看,事件並非這麼簡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廖暉卸任一年仍佔據港澳辦的主任辦公室,遙控唐英年參選,而現主任王光亞則傾向於支持特首要有競爭。不過,王光亞及提攜他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都屬太子黨,習近平又是在江澤民支持下才成為中共「王儲」,如以派系利益而言,他們都不可能不支持江澤民心儀的唐英年。

主管港澳事務的京官,都是太子黨、都是江派人馬,為甚麼還容許梁振英「入閘」競選?為甚麼又未能如第一屆特首選舉時充份掌控董建華、楊鐵樑、吳光正三人的競選活動?不是中共忽然民主,容許真正的競選,最大可能是唐英年出現了信任危機。北京未能釋除對其緋聞、私生子傳聞的疑慮,因此需要安排第二人選以備不測,梁振英顯然只是抓住了這個機會,並不等於他是團派指定、與唐英年打對台的特首候選人,但也不等於他是習近平、王光亞等太子黨不能接受的人選。

不過,在廖暉力撐下,唐英年顯然在競選的部署上佔了便宜,無論是親北京人士,還是親北京報刊,多會視廖暉為中共的代言人,而忽視中共高層的權鬥。值得一提的是,當年星島集團主席胡仙擬出售股權時,盛傳廖暉曾積極插手,令不忍趕胡仙下台的查濟民家族、中企基金先後退出,股權落在與何家友好的國際投資銀行 Lazard Asia手上,後來才正式由何家入主。如果循這條線觀察香港一些報刊與廖暉的關係,或許可看到更多廖暉挺唐的手影。

習慣於幕後操縱選舉的中共,在香港區議會選舉時尚且大舉動員,令種票問題發展至駭人聽聞的地步,令香港的法治和公平選舉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對於特首選舉這種小圈子遊戲,中共豈能容許出現意外?高層的窩裏鬥令香港特首選舉意外地有了競爭,但是這與內地省委書記、省長的選舉一樣,彰顯的不是候選人的能力、政綱,而是其在中央的靠山、人脈,香港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隨時淪為被操縱的選舉工具,失去監督功能。這種悲哀,惟有等到真正普選實現之日才能抹除。要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也惟有更努力地爭取真正的普選。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