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程維高回憶擔任河南省長時人事安排兩件怪事

《明鏡月刊》鴻鳴/在河南任職期間,程維高與省委、省政府班子裡的兩人明顯不和。在其日後的口述回憶裡,他以回憶兩件“怪事”的方式提到了這兩個人




《程維高親述痛思錄》(明鏡出版社)


在河南任職期間,程維高與省委、省政府班子裡的兩人明顯不和。在其日後的口述回憶裡,他以回憶兩件“怪事”的方式提到了這兩個人。

一件是,本來上報當時的油田黨委書記H來擔任河南省的掛職副省長,結果中央批回來,H卻成了實職的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當時油田在經濟建設中所處地位十分重要,為理順油田與地方黨委、政府的關係以及油田與當地群眾的關係,中央一般安排大油田的主要負責人在省裡掛一個副省長職務。為什麼H能打破中央慣例,不但被批准為副省長,還被批准為副書記,不是掛職,而是成了實質上的地方幹部呢?據程維高回憶,一個傳說是,當時中央派到油田對H進行考察的負責人正是“冀魯豫”老人,此人把他們服侍得舒舒服服,“冀魯豫”老人回京後直接找了中央主要領導,結果就批了由H來當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

H剛到省裡工作時,程維高覺得,油田雖然不能和大慶油田、勝利油田相比,畢竟也是一個大型工業企業,作為大企業的黨委書記,對工業一定很熟悉,很內行,中央派這樣的企業幹部到河南,對河南工業發展也是支援。但H工作了一段時間,程維高一看,完全不是那麼回事,H不僅不熟悉政府工作,而且對工業生產也不在行,凡是他批到程維高那裡的公文從不簽署具體處理意見,都是要程維高來定,“請維高同志批閱”。在程維高看來,政府工作是十分具體的事情,都須表示“點頭”或者“搖頭”,但是,文件到H那裡一過手,都是向程身上一推了事。此外,程維高還看出,H“工作不會幹,不能幹,也不好好學,好好幹,搞起陰謀詭計、拉幫結派來還真有一套”。

另一件“怪事”是,中央批准的一個副省長候選人,在人代會上落選了,而以十人聯名方式提名的候選人Z卻選上了副省長。Z之前是河南一個縣的副縣長,後來到一個大市當副市長,1988年,任副市長還不滿一年,省裡進行人大換屆選舉,Z本來不是候選人,人代會期間,他突然以代表聯名推舉的方式參選副省長。

在程維高的敍述語境裡,1986年,所謂“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一度“氾濫”。1987年1月,中紀委發出《關於共產黨員必須嚴格遵守黨章》的通知,要求共產黨員必須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堅決同一切錯誤言行進行鬥爭,不管是誰違反黨的政治紀律,違背“四項基本原則”,宣揚資產階級自由化,都要受到黨的紀律處分。此外,中共中央還發出《關於當前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若干問題的通知》。程維高回憶,即使如此,當時仍有不少省份在省長、副省長選舉中,中央提名的候選人被選掉,而十人以上聯名推舉的候選人被選上去。

在河南,當Z聯絡十人聯名推舉他為副省長候選人後,省委書記楊析綜召開緊急書記碰頭會。在這個會議上,省長程維高快人快語,首先發言,他說:“這種做法是典型的自由化,與中央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精神不符,我堅決反對。”

程維高回憶,在他發言之後,其他人則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誰都不說話。後來他才知道,大家之所以不敢發言,是因為在副書記中,有兩個人同Z關係非同一般,他們暗中給Z以支持,“而且,這事很可能就是這些人背後策劃的”。

結果,會議議而不決,對於該怎麼辦,沒有什麼明確說法。後來Z當選,中央也沒有說什麼,被認可。而程維高在碰頭會上放的這一炮,非但沒有起到作用,還由此與Z結下怨恨,“而且得罪了冀魯豫支持他的一些老人和靠這些人支持起來的人。”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17日,約有5000名北京高校學生上街遊行,事態迅速“惡化”,有的學生開始在新華門外靜坐,向政府遞交請願書,北京部分高校開始罷課。當時,程維高正在河南的一個新興城市——漯河搞調查研究,並在那裡召開一個搞活中小工業企業工作的經驗交流會。

這天,程維高邊吃午飯邊看電視新聞,發現北京已經鬧得很凶了,遊行示威的學生達到數萬人,不少外地學生也開始到北京聲援。看到這種情況,雖然省委沒有通知讓他回去,他覺得作為一個省長不能再呆在外面了,就於當天草草結束會議,返回了鄭州。

到了五月,北京的“動亂”已波及全國,河南一些高校的學生也動起來,遊行,示威,請願,還有到北京聲援的。從那以後,程維高他們每天晚上都要召開省委常委會,一面分析形勢,一面研究對策。

那時,除了常委參加每天的常委會外,實際負責處理“動亂”有關事宜的人員,也就楊析綜、程維高、主管政法的省委副書記姚敏學以及省委常委、秘書長張志剛等四人,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省公安廳則協助省委處理具體問題。這段時間,他們的主要的工作就是和學生對話,勸阻他們不要參加北京的“動亂”活動。

程維高回憶,當時趙紫陽主持中央工作,對“動亂”始終沒有明確態度,程維高他們始終把握了一條:學生到北京就會增加北京的混亂,會增加中央壓力,河南省委要千方百計勸阻學生不要上北京。同時,河南省委還採取大量措施防止學生出現攔截鐵路、公路,破壞交通等過激行為。那一段時間,程維高他們每天都是白天工作,晚上開會,提心吊膽,十分辛苦。直到六月初,中央採取“果斷措施”,北京“動亂”平息後,河南的形勢才穩定下來。(《明鏡月刊》第15期)

1 条评论:

陈闯创 说...

这个Z不就是刘源嘛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