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有領導人病了,經濟會議要延擱會期

《北京觀察》經濟會議

雲上風

中國媒體注意到,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罕見地推遲召開了。往年都在12月上旬,今年的12月中旬就要到來,經濟會議還一點風聲沒有,由之各種猜疑聲都有出現。
但北京傳出風聲,說經濟工作會議確實延遲,由原定的上旬推到中旬,也就是說,預計下星期將會召開。但這次會議因何較預期晚,原因與外間傳說有異。
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脫胎於原來的全國計畫工作會議,但比計畫會議又要高出一格,進入類似原來的「中央擴大會議」的層級,屬於高端的決策會議。正由於這一會議的級別,所以籌備很隆重,今年中共17屆六中全會之後,就開始籌備。
過去數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多在12月上旬開,今年突然延後,當然會引起很多猜測。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看法,是認為現在形勢十分複雜,在重大政策的拍板上,決策者舉棋不定,所以才押後。
也是,說決策者可能舉棋不定,有現實的理由,包括外有歐債危機未解、中國外交大挫敗,內有經濟下滑亂象紛呈以及社會矛盾尖銳化,要對國際國內形勢作出準確預估,要對來年的大政方針和主要任務作出穩妥的安排,相當不易。
但如果說就因為這個理由,經濟工作會議要延遲召開.不大令人信服。這是因為,目前的諸多問題,都不是急劇變出,而是問題持續呈現著,決策層不管承認不承認,早就看到了,所以應對的套路,也早就想好了,就算沒想好,拖上十天半月用處也不大。
北京官場上倒有另一種說法,說這回是因有領導人病了,所以要延擱會期。政策早定晚定問題不大,開起會來領導人不見影,那才是大麻煩。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