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人是特首選戰的贏家 全中國人民是最後的贏家

亞洲週刊

邱立本



無論這次香港特首選舉誰勝誰負,香港人民都是大贏家,而全中國人民則是最後的贏家。

這次香港的特首選舉充滿懸念。儘管只有一千兩百名選委有投票權,但七百萬的香港人卻「弄假成真」,全城動員參與,要從內心深處投下自己的一票,成為一個不是普選的普選,突破了原本「小圈子選舉」的局限性。

香港人的內心深處,都知道特首選舉的遊戲規則,最後是由北京的「阿爺」所「欽點」,但由於香港的言論自由和多元化的思想,眾聲喧嘩,沒有任何一派可以壟斷政治論述的話語權,也因此在各種媒體和政治意見的平台上,暢所欲言,彼此交鋒,沒有言論的禁區。

這也決定了兩位候選人梁振英與唐英年的競選風格,都以普選的功架,打一場全城參與的選戰。他們積極造勢,深入民間,眼睛也盯緊民意調查的起伏。

因為一千兩百名選委的小圈子,不能完全漠視全民的大圈子。民意調查的力量,顯示了民意的依歸,也造成了兩位候選人的競逐,要不斷爭取民意,而不能只靠官意。

來自基層背景的梁振英,對於香港的變革,抱有極強的企圖心。儘管不少政圈的人都認為他根本沒有機會,因為傳言港澳辦的主流官僚系統拒絕他,甚至傳出他連參選的門檻都可能達不到。但他鍥而不捨,頗有一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心情。

天道酬勤,正是這種認真與堅持,讓北京的決策層可能出現鬆動。如果北京「阿爺」未賽先裁判,幕後將他「拿掉」,那麼肯定會造成香港民意的反彈。

幸好到目前為止,香港特首選舉是一場兩人勢均力敵的公平比賽,唐梁兩大陣營,也各有支持者,展現香港多元化的特色,也讓港人對香港一國兩制的前景更有信心,為香港二零一七年的普選特首,作出了重要的鋪墊。

事實上,香港多元化言論的氣場,局限在一個重重束縛的政治制度中,肯定會形成一種「機艙效應」——就好像一場長途飛行,乘客都被困在一個有限的空間,一旦抵達,大家就會如釋重負,拼命地吃一頓好的,睡一個好覺,做一些在飛機中不能做的事情。香港現在就是受困於這樣一個被束縛的場景中,但追尋民主普選的旅程,終會「軟著陸」,也終會引爆一場民主的盛宴。

這場民主的盛宴也是流動的盛宴,從香港流向神州大地。香港的「機艙效應」,乘客坐的也許只是一架波音七四七,但中國大陸的乘客,可能是A380和波音七八七的機隊,他們終將穿越政治的亂流,安全抵達夢想的空港。

因而今天的香港民眾,在這場選舉中發揮了重大的作用。他們讓香港的民主起飛,體驗將會來臨的機艙效應,也刺激中國大陸的民主起飛,飛向一個更亮麗的天空,也發揮更巨大的機艙效應。無論這次特首選舉誰勝誰負,香港人民都是大贏家,而全中國人民則是最後的贏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