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蘭州掀軍車事件 大陸軍方當警醒

  • 旺報
  • 【費閑】

 12月2日晚間發生的蘭州軍區醫護人員與攤販互毆事件,已有處理結果,其中,涉案最高級別軍醫──蘭州軍區機關門診部口腔科主任文某被停職、降級。

 此事有3個看點,首先是在與攤販衝突時,軍醫們的表現之惡劣;其次是事件本身激發的民憤,圍觀群眾將軍車掀翻;最後是事件處理結果中,不知何故,對文某等人均未曝光全名。

 從衝突雙方的實力看,攤販明顯處於弱勢,對方共有9人,且開著軍隊越野車,早已在聲勢上更勝一籌。不要說是攤販,對一般百姓而言,都輕易不敢招惹軍車車主,那實在是特權的象徵,以至於套牌假軍車現在都已成了城市交通的一景。明顯處於弱勢的攤販,何以與軍人因分歧而演化為暴力衝突?網上流傳的文本,顯示出軍人在該事件中過于飛揚跋扈,雖然其真實性待考,但從攤販受傷、現場圍觀群眾憤怒掀車以及蘭州警備司令部的處理結果看,這些軍隊醫護人員,顯然都存在嚴重過錯。

 對於我們這些從小在語文課本名篇《誰是最可愛的人》的宣教中長大的人來講,蘭州掀軍車事件,彰顯出的是歷史宣傳與現實的巨大反差。

 我們有過相當長時間,用「魚水情」來比喻軍民關係,但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軍人特權和軍車橫衝直撞,我們能在多大程度上感受到這種親密情意?人民誠然還是水,但軍人更像是舟。這一次,憤怒的群眾終於用掀翻軍車的行動,表達了這種觀感。你能說,這不是軍人特權長期以來在民眾心中負面形象的一次總爆發?

 蘭州掀軍車事件,在互聯網上迅速發酵,廣泛傳播。蘭州警備總部的處理堪稱及時,非如此,不足以平民憤。

 處理結果也通過媒體予以發布,這一點值得肯定。但尚有一點疑惑,何以在處理結果中,我們看到的都是「文主任」、「楊醫生」和「柴醫生」這樣的稱謂?何不公布全名?我們很難想像,對違紀幹部的處分,還需要照顧情面對其姓名進行模糊處理,這顯然違背了曝光的主旨。

 一般來說,只有在牽涉到兩個原則問題時,才可匿名或進行模糊處理。第一是涉及隱私,蘭州軍醫並非未成年人,他們的違紀行為,顯然也不是個己隱私,應予公告天下。第二是關係到機密。軍隊誠然與地方政府不同,但這件事,無論在任何意義上,怕都和軍事機密八竿子搭不上。也就是,對相關責任人姓名進行模糊處理,某種程度上只能解釋為一種袒護行為。這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軍方平息眾怒和輿情的努力。

 其實,大陸傳統媒體對軍人一貫友善,那裡基本上是輿論監督的一個死角。但在互聯網上,有關軍人的負面傳聞,一直不斷。在新媒體日益滲透並成為民眾主要信息源的今天,大陸軍方需要考慮如何化解負面形象,與民眾再續「魚水情」關係。

 (作者為北京資深媒體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