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北京官員在香港參選說明了甚麼?

香港蘋果日報

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宣教處前副處長黃春平,被指「漂白」變身為獨立候選人,在今屆區議會選舉中,成功當選為觀塘秀茂坪北選區的區議員。京官任區議員,說明甚麼問題?

黃春平回應記者查詢時表示,自己與中聯辦無任何關係,「絕對不是中央委派參選」。他又說,來港從政是「無意中的決定,因為當時回流返港找工作,認為服務社區都不錯」。

我們無從印證黃這番話的真假,但當中有頗多啟人疑竇之處,須中聯辦及黃春平澄清,以證北京的「一國兩制」政策沒變。其一,他早在香港回歸前獲派來港,從新華社香港分社過渡到「中聯辦」,其間不斷升遷,若非中共黨員,斷不會如此受重用。而中共黨章規定,黨員必須「執行黨的決定,服從組織分配,積極完成黨的任務」,即對中共必須絕對忠誠!黃春平若是中共黨員,則說明中共對香港選舉的參與度,進一步提升。

其二,黃離職前官至「中聯辦」副處長,在中共體制應屬「副處級」幹部,相當於內地的副縣長或縣委副書記,若他繼續留在中共官場,今天最少是縣長。內地的縣長,在轄區內是「土皇帝」,要風得風要雨得雨,除非被拉下馬,或有更重要任用,否則誰會辭職?黃春平捨棄大好政途,反其道到香港服務社區,進而擔任區議員,不僅是「紓尊降貴」,更是「大才小用」!黃先生「無意中的決定」、「服務社區都不錯」等說法,很難服眾!

因此,黃春平參選,難免令人質疑中辦聯直接介入香港選舉。過去幾年,中聯辦在香港選舉時「協調」各左派團體、進而操控選舉結果,在政圈早是公開秘密,今次前中聯辦官員從幕後走到幕前,說明甚麼?其一,中共對香港事務的控制更加直接。中共這個政黨的特點是控制,他們沒安全感,全國人民、全國資源都要掌握手中。當香港內部對北京干預的敏感度減少、國際社會不再關注香港後,中共就亟欲直接控制香港了。

其二,北京對特區政府越來越不耐煩。北京從○三年起掌握了特區政府,致香港有兩個權力中心:「中環」的特區政府及「西環」的中聯辦。特區政府施政、官員言行越來越大陸化,跟北京的操控有莫大關係。建制派的政黨、立法會議員等,也接受「西環」領導。北京對這種「操控」方式還不滿意,不能如臂使指的揮灑自如,於是派人直接參選?或許,這是北京的嘗試。

看來,他們對香港的控制將越來越直接,發展下去,現在的「京人間接治港」很快就會變成「京人直接治港」了!

張華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